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两会代表呼吁改变三峡电力分配格局
2011/3/11 9:25:08    新闻来源:国际能源网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报道称,今年两会期间多个西部省份将上交提案,呼吁改变三峡电力分配格局。
  呼吁改变三峡电力分配格局提案的背景  
  在三峡最早的电能消纳方案中,三峡电的分配是由国家统筹安排的,主要保障华东、华中和广东共8省两市地区。随着西部开发力度的加大,加上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用电形势日益紧张。西部地区电力普遍偏紧,同时三峡作为水电在价格上也有优势,所以沿途各省市及电网都力争多要一些份额比当地火电发电要节省不少的费用。在2009年以前,由于三峡工程处于建设阶段,每一年相比上年度都会多出几十到上百亿千瓦时的新增电量,因此,在以前这部分新增电量就成为各省市争夺的焦点,过去已经获得的配额基本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随着2009年三峡主体工程26台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以后,三峡电的增量就减少了。这样,对于三峡电的争夺就显得更加激烈,因为调整的配额越来越少。
  湖北、重庆代表将提出重新分配建议 
  据二十一世纪财经报道,湖北和重庆代表将提出重新分配的建议。
  近年来,湖北枯水期用电紧张问题突出,去年冬季该省最大用电缺口达到200万千瓦时。根据预测,今年湖北省用电量将保持11%以上的增长速度,而发电量预计仅增长4.7%。
  面对缺电难题,近几年来,湖北省政府一直在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适度调剂三峡分配给湖北电量的比例。
  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传出消息称,今年三峡地下电站首批投产3台机组的全部发电量已经被锁定在湖北消纳,这相当于该省新增两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而与湖北一样同属三峡工程所在地的重庆也正发起同样的诉求。
  通常状况,从每年3月到5月份中间的一个时间,国家会召开一次三峡售电的分配安排会,具体安排当年三峡电的调配。长江电力为售电方,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华东电网公司、华中电网公司为输电方,购电方为各省市电力公司。现在说今年三峡地下电站首批投产3台机组的全部发电量已经被锁定在湖北消纳,还没有充足的根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