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的发展与改革需要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
2011/7/22 12:15:4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博

 

78,中共中央召开水利工作会议,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8位政治局常委出席。此次会议第一次把我国的水利发展与改革工作提到了治国安邦的高度,并且制定了一揽子的防灾减灾、加强水利建设合理配置水资源的目标。然而,对于如何搞好我国水利工作,社会各界却有着各种不同的解读。

 

例如,《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卢跃刚就发出了一篇《一个水利会议何以惊动八个常委》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治水,向有堵、疏之争”并由此大力推崇古代都江堰灌渠的“深淘滩,低作堰”的大禹治水的经验。为此,记者进一步认为“工业文明以来,人类利用水资源、对抗洪涝灾害的主要办法是河道建坝,大江大河筑大坝成了现代化的标志,激发了文治武功的想象力。人们有所不知,1958年大跃进是被两个轮子拽着飞跑的,一个是大炼钢铁,一个是兴修水利”。由此可见,记者由于赞赏古代大禹治水的成功经验,对我国近年来的以建设大坝、水库为标志的水利水电建设,颇有微词。

 

不能否认,目前这种以大禹治水的“不宜堵”为理由的反对现代水坝、水库建设的观念在我国非常有市场。然而,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古代大禹治水的经验已经不能适用现代化社会。因为古代的人因稀少,文明发育程度低,社会的用水量非常少。所以,他们的治水只需要解决洪水的问题就可以了。然而,自从人类进入现代化社会以来,不仅人口大幅度的增加,人均用水量的也完全不可能与古代的农耕社会同日而语。因此,当前全世界面临的最主要水资源矛盾,早已经不是洪水,而是水资源的严重短缺。大禹时代的“只输不堵”的治水经验已经完全不能再适用,我们治水的方法必须要与时俱进的能同时解决能防洪和抗旱的问题。

 

对于现代社会而言,同时解决水多﹑水少这个最主要水资源矛盾的最根本途径,就是要修建大型水库﹐在洪水期拦蓄洪水,枯水期提供水资源,变水害为水利。例如:美国目前建有大小水坝八万多座﹐水库总库容约为1.35万亿立方米。目前我国虽然水坝数量名义上比美国还多,但是水库总库容仅为美国的一半﹐如果以人均水库蓄水量来比较﹐中美差距在十倍以上。由于缺乏水库的调蓄能力,我国一方面洪涝灾害频发﹐另一方面又是干旱严重﹐水资源严重短缺﹑水污染严重。从本质上说﹐这些都是由于可控制的水资源总量不足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通过建立具有调蓄功能的龙头水库﹐增加可控制的水资源总量。

 

此外,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对全球50余个国家2007年的人类发展指数与大坝水库发展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所有国家的文明现代化程度(人类发展指数),都与这个国家的水库蓄水能力成正比。为什么全世界都毫无例外的表现出,水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成正比的特点呢?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问题是一个社会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前提保障。没有水资源的保障,任何社会都无法维持正常的生存和发展,所以,就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了。可见,我国的水利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的根上时代的发展。不考虑我们所处的时代的变化和特点,仍然鼓吹套用几千年前的治水经验的糊涂观念,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不过,需要强调的还有,对于我国水利的发展与改革,光有与时俱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例如,我国水利界的老领导,原水利部长钱正英最近在接受《财经》采访的时候,与时俱进的认为“中国水利必须从近代水利走向现代水利。要实现这个历史性转变,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树立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的观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对于近代水利与现代水利的区别,钱部长具体解释说“近代水利注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而现代水利注重的是水资源的管理和水环境的保护。”。如果钱部长的这个解释意思准确的话,那么我们从近代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化,就不能说什么关键依靠转变观念,而更重要的是加速能够实施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程开发建设,具备管理和保护水资源的实施手段。

 

近代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是一个社会发展进化的客观过程,如果,我们不考虑客观实际,认为只要转变了观念,就可以实现了社会现实的转变,就是一种不尊重科学的“与时俱进”的空谈。

 

当前,我国的水利工作之所以没有能实现近代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到底是观念上的问题,还是近代水利建设不足的原因呢?我认为答案是后者。绝对是水利设施的建设不足,影响了我国现代水利的实现。例如,我国的小浪底水库建成之前,由于无法对黄河流域实施有效的统一调度和调控,我国的黄河曾经出现过一年内断流270天的惨状。而当小浪底水库建成之后,水利部对黄河实施了全流域的统一管理,从那时候起,我国的黄河就既没有出现断流,也没有发生过洪灾。可见,只要条件具备,我们也不是不能实施现代水利的管理。

 

为什么同样是我国水利部,我们对黄河的管理就具有现代水利的理念,而对长江则完全没有呢?这说明,不是我们的管理者缺乏现代水利的观念,只想管理黄河,不想管理长江,而是由于我们黄河上工程建设,达到了较为完善的程度(水库总蓄水量已经超过的径流量的150%),具备了具体管理黄河的手段。而在长江上,我们的水库蓄水总量还仅为径流量的20%,我们还不具备能够真正管理长江的手段。由于水库的不足,汛期长江的洪水来了,不管我们具有什么先进的理念,我们都不得不疲于奔命的把洪水想办法排到海里去。同样是由于水库的蓄水能力有限,枯水季节里赶上连续的不下雨,无论我们的理念如何先进,也无法提供更多的水资源供给下游抗旱。

 

与时俱进,必须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时俱进也绝不是要一味的追求最先进的理念,而不顾客观现实。对于中国的现状来说,钱部长在访谈中所说的“客观地说,建国之初改造河流也是对的。‘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河流不整治也不行。和谐共存也要有一个基础,如果不能实现对河流的一定的控制,你要和谐,它不和你和谐”的论述,对于今天中国除了黄河以外的河流,仍然是非常适用的。

 

其实,胡锦涛主席在本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所提出的要力争通过5-10提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我国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的具体要求,就是我们与时俱进的实现近代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化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的水利工作,最需要的既不是什么大禹治水的空谈、也不是什么转变观念的炒作,而是实实在在加速水利的发展和改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