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叫停缅甸密松水电站将是全人类的重大损失
2011/10/7 11:28: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叫停密松电站开创人类民主的最高代价

/水博

 

密松水电站是中国投资兴建的缅甸伊洛瓦底江上游密支那以上流域7个梯级电站中的第一座,位于迈迪开江恩梅开江汇合处,装机容量600万千瓦,总工期8年,计划于2017年首台机组发电。除了密松水电站,伊洛瓦底江上游密支那以上流域拟开发的梯级水电站还包括:耶南水电站、广朗普水电站、匹撒水电站、乌托水电站、其培水电站和腊撒水电站。据了解,目前中方已取得缅甸伊洛瓦底江上游7个梯级电站开发权,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2500万千瓦,建设周期15年。由中方BOT运行50年后无偿交还给缅甸。而密松电站是这一系列梯级电站中最关键的龙头电站,其能否成功建设将直接影响BOT合同的整体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人类都面临着为室气体过量排放的巨大威胁的今天,密松水电站的开发建设,不能不说是减排全球温室气体的一个巨大创新。我们知道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全球都在积极地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由于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较高,太阳能的实际发电量还很小。而风能的发电已经比较接近商业化的水平。因此,世界各国都把积极开发利用风力发电,替代尽可能多的化石能源,看成是自己国家对整个人类减排的一份责任和贡献。经过多年的努力,风力发电已经在很多国家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正在成为全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风力发电的翻番增长,目前中国的风力发电,已经接近全球第一的美国。

 

然而,尽管像中国、美国这样的大国多年来举全国之力开发的风力发电所取得的实际减排效果,也恐怕没有缅甸密松及梯级水电的开发利用对全球减排的作用更大。也就是说,中国投资建设缅甸密松等水电站的行为,不仅是对中缅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进,而且更是对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巨大贡献。

 

由于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目前缅甸政府不仅没有资金和能力开发建设密松等水电站,而且也吸纳不了伊洛瓦底江上游的密松等梯级水电站所产生的巨大电力。因此,对于缅甸本国来说短期内开发伊洛瓦底江水能资源的可能性几乎就等于零。这样不仅缅甸自己的电力供应不能扥到满足,而且周边国家的中国和泰国等,也都因为经济发展的巨大能源需求,而不得不去大量的开采和燃烧煤炭。这时候如果中国和泰国这些缅甸周边的国家,愿意帮助缅甸投资建设他们自己还暂时无力开发和无法销纳的伊江上游水电,把这些流逝着的水能利用起来,让这巨大可再生的资源尽早的为全球的减排温室气体作出贡献,绝对是有利于全人类的大好事。

 

这样通过投资、贸易和国际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中国、泰国等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而且等到几十年后BOT合同到期中方把电站无偿交给缅甸的时候,缅甸的经济也已经发展起来了,就可以利用这些已经开发好的清洁能源,直接服务于已经发展起来的缅甸社会。这样的合作,不仅是中、缅经济双赢的选择,更是对全人类减排温室气体的巨大贡献。其减排全球为室气体的实际作用,将超过目前世界上任何国家对风能开发的全部投入。

 

遗憾的是,这样一项对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行为,正在受到政治因素的严重干扰。我们承认民主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种趋势,发达国家推进欠发达国家的民主化进程,是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大好事。然而,我们人类文明的发展决不能只讲民主,不讲科学。而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急于推进民主,已经完全丧失了科学精神,从而站到了人类文明的对立面。一些科学素养不高的所谓的民主人士,也喜欢把伪科学、伪环保的煽动反对水坝建设作为自己哗众取宠和聚集人气的重要手段。

 

客观的看,由于人性的弱点,煽动移民是一个永远可利用的题材。因为即使是急切盼望着通过移民搬迁改变命运的群体,一旦真正进入到工程搬迁之后,都会表示说自己不愿意当移民。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争取到更多的补偿和利益。在中国,世界银行的官员曾经在很多项目的考察中深切的感受到,贫困地区的百姓,盼望当水库移民的现实。但是,如果他们持续关注也会发现,这些当年急切的表示希望尽快开发,让自己搬迁的移民,一旦工程真正实施之后,特别是已经搬迁和拿到补偿之后,又会纷纷改变态度说自己其实不愿意当移民。这时候,如果社会的法制比较健全,每个人都能信守合同时,事情还比较好办。而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社会整体的法制化水平低,加上一些伪环保组织和民主人士都希望利用移民希望补偿多多益善的心理为自己获取“民意”的支持,和一些发达国家喜欢利用这些“民意”,推进其社会民主化的意愿。所以,水库的移民的诉求难以满足的问题,几乎是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回避的大事。

 

其实发达国家在开发落后地区的时候,也都遭遇到人性的弱点的难题。美国当年对土著印第安部落的开发建设,如果按现在照缅甸政府所说的尊重民意的做法,也不知道要被叫停多少次。美国的水电开发,为了避免人性的弱点对国家发展的不利影响,开创性的使用军队(工程师兵团)建设水电项目。然而,先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们的幸运,却在于历史具备让他们不受干扰的把追求民主和科学的统一起来的机遇。因此,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的水能开发利用程度普遍都比较高。较好的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有力的促进了他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而当今欠发达国家的发展则没有他们那么幸运了,发达国家输出民主的意愿,已经远远超过他们对科学的尊重。所以,今天的发展中国家几乎已经没有一个,可以再借用美国当年的成功经验,来实现自己的文明发展了。甚至包括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也没有任何意识形态之争的印度。(这充分说明当前的发展难题,并不在于意识形态,而在于我们的科学精神。)

 

其实,世界上从来也没有绝对真理。民主也是一样,实现民主不仅不应该成为我们利用和纵容人性弱点的借口,而且更不能成为科学发展的绊脚石。密松水电站被叫停,就是部分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利用民主的借口,而牺牲科学和发展的典型。从今天的全球一体化,我们同住地球村的现实来看,这不仅是中国的损失,而且也是缅甸的重大损失,更是全人类的共同损失。在民主国家为自己的民主输出的成就感到欣慰,和个别民主人士为自己成功的煽动反坝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我们损失的其实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即每年将增加近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由此给我们全人类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难题。可以说,叫停缅甸的密松水电站的“民主”盛宴,将会开创人类社会追求民主的最高代价。

 

 

参考文章:党报称美国促缅甸搁置密松项目 民众不明真相

20111007中国新闻网

 

在仰光采访,问起缅甸新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当地民众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供电更稳定了。一位在仰光生活了三年的华人告诉记者,缺电给百姓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因为经常断电,且电压极不稳定,电视机、空调等根本没法使用。自今年年初以来,电力供应开始变得正常起来。

仰光的供电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呢?几位缅甸朋友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得益于位于中部的耶涯水电站的并网发电。

耶涯水电站工程由中国和缅甸的公司承建,其最后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于去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电站的建成,使缅甸全国总装机容量增加了近50%,有效改善了缅甸电网的供电质量。缅甸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李松枝说,这个水电站上世纪90年代就立项规划,但由于西方制裁,无法筹措到资金。到了2004年,工程眼看着就要停顿。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提供了一笔优惠贷款,救活了这个工程。

耶涯电站项目是中缅合作的一个缩影。但由于事关因西方制裁下普通老百姓艰难生活的新闻,西方媒体极少关注。它们的镜头更喜欢对准缅甸新政府是否会按西方的要求改革,对准反对派领导人的活动,以及接连到访的美国和欧盟的特使或人权代表。最近大多西方媒体最关注的就是缅甸总统吴登盛宣布,要在任期内搁置中缅两国密松电站的合作项目。

媒体注意到,搁置密松电站项目的决定公布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表示,欢迎缅甸总统在其声明中所表示的对缅甸民意的关注。

实际上,密松电站项目并非是今天才受到美国格外重视的。英国《卫报》网站曾披露了一份由美国驻缅临时代办拉瑞·丁格尔签署的电报,表明美国驻缅甸大使馆曾通过小额资金支持了反对修建密松电站的民间组织。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发表的文章说,搁置大坝项目的决定是在缅甸政府显示出向西方靠拢意愿的时候作出的。但本报记者在仰光期间了解的情况却表明,无论是反对派领导人,还是普通百姓,都没有对西方会就此改变对缅政策抱有期待。《经济学家》的文章也认为,现在的危险是,这样的改变也许并不足以赢得西方的让步。

近年来,中国公司积极参与了缅甸的经济建设,为缅甸提供了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中国公司承建的多功能柴油机厂、轮胎厂、纺织厂等多个项目已经和产出合格产品。邦郎、耶涯等多个水电项目并网发电,缓解了缅甸电力紧张的局面。跨伊洛瓦底江的几座大桥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缅甸《七日新闻》的报道称,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官员透露,截至20117月底,有31个国家和地区在缅甸12个领域共454个项目上总投资逾360亿美元。其中中国第一,占外国对缅投资总额的44.11%。泰国第二,约占26.53%

在缅甸投资的中国大型企业也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本报记者不久前去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皎漂采访,看到中国公司修建了一座蓄水量达65万立方米的水库,并免费把自来水接到了附近的3个村子。负责这一项目的中石油103还向缅甸捐赠130多万美元,用于在管道沿线的4个省邦建设8所学校,其中包括2所中学和6所小学。今年4月,中石油还与缅方签署合作意向书,投资600万美元用于改造当地医院。

为了安置好伊洛瓦底江上游的移民,负责密松电站项目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投资已达2505.5万美元,其中用于密松坝区的移民安置点的费用为1855万美元,人均达到了8644美元。中电投投资建设的昂敏达安置村成为当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中有新建的学校、寺庙、教堂和医院等。而据记者了解,由于美欧的制裁,缅甸目前在所有最贫困国家中得到的国际发展援助最少,人均只有4美元,而通常最贫困国家得到的类似援助人均为42.3美元。

对环保问题,中国投资方也非常重视。负责密松电站项目的中电投集团根据缅甸政府的要求,采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环境影响评估标准,委托缅甸的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缅甸生物与多样性保护协会和长江设计公司共同牵头开展环境评估。两国100多名专家已经完成了对流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其结论是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也专门聘请了环境监理来保障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原油码头更是严格执行不在征地范围外取石、取土和砍伐树木。在建设位于伊洛瓦底江畔的达贡山镍矿时,中国企业共投资近2.4亿人民币,建成了最先进的收尘系统。

从目前缅甸的舆论环境看,部分非政府组织因对政府缺乏信任,又受西方媒体影响很大,它们极少传递有关中国投资的正面信息,甚至对上述环境评估报告等根本不知。记者从缅甸媒体的相关讨论透露出的信息看,支持密松项目的人也有不少。但缅甸民众显然并未能获得有关这一项目的更真实、全面的信息,特别是对中国投资方履行社会责任、对当地社会的贡献等了解不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