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开远第一座小水电站—中和营大桥水电站
2013/5/28 7:55:12    新闻来源:开远市讯
     说起开远利用水力发电的水电站,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开远南桥水力发电厂”,却鲜有人知道中和营大桥水电站。

    开远南桥水电厂位于开远南郊南桥旁,是继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吉林丰满水电站之后的中国第三座水电站。电站于1937年2月18日开工,1942年落成,是云南省最早建造的水力发电厂之一,装机容量为2792千瓦。中和营大桥水电站,因其位于中和营老街尾大桥旁,当地人习惯地叫它中和营大桥水电站。该电站始建于1958年,发电功率仅为20千瓦。开远南桥电厂是开远第一座水力发电厂,而中和营大桥水电站是开远第一座小水电站。

    开远发源于辖区内的流量较大的河流有两条,一条是大庄河,一条就是中和营河。中和营河发源于中和营舒城村大龙潭,流经中和营坝注入南盘江,是南盘江支流之一。中和营河在流经中和营街尾时,一座石拱桥横跨河上,为区别于横跨黑洞沟的小桥,中和营人称其为大桥。河水穿过桥洞后,大桥上面与下面有一个自然形成的近10米的落差,河水穿过桥洞后奔泻而下,很是壮观。

    中和营大桥水电站建于1958年,当时因经济困难,只好因陋就简,在大桥桥洞下用木篱笆拦河蓄水,在左边挖一条渠引水发电。开始时,引的水力小,发的电只能供当时的区政府照明、放广播,而且亮度不够,供电时间也只能保证晚上两三个小时。后来,拆除木篱笆,砌石开槽,用木板拦河蓄水,水力增大,发电量达到20千瓦,除了满足当时的区政府晚上用电,还有富余。当时的区政府在中和营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鼓励群众使用电灯照明。

    可以说,中和营是开远市以及附近很多县市乡镇中较早享受电灯文明的地方了。一些乡镇所在地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点上电灯的,开远市一些村寨直到近两年才有路灯的。

    后来,中和营大桥水电站发的电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1971年,大桥水电站关闭,在中和营一队仓房用90匹马力的柴油机发电。1974年,中和营河上的另一座水电站——飞鱼泽水电站建成发电,彻底结束了中和营大桥水电站的历史。

    中和营大桥水电站早已成为历史,但是,给中和营人带来光明的两个人,人们却没有忘记。李文荣,是中和营大桥水电站的第一个发电人,他参与了中和营大桥水电站的建设。电站建成后,他就一个人在电站工作。1965年,时年25岁的张奎乾进入电站工作。在李文荣的帮带下,张奎乾很快可以独立操作。在使用柴油机发电那几年,李文荣因其他事没有继续在发电站工作,发电工作由张奎乾、苏永寿负责。现在,李文荣、苏永寿都已经去世,只有张奎乾还健在。他在当地人眼里是全才,能写会画,会玩乐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会修收音机、手表、自行车,会照相。说起那些年在电站工作的经历,他记忆犹新。(记者 牛朝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