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电集团主任刘学海发言
2015/10/15 11:13:5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主任刘学海作发言: 

我今天是代表我们国电集团的高嵩副总参加这个会。先是听了理事长的报告,整体的感觉,第一,学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工作成果非常多,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特别是为我们水电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科技成果也非常丰硕,做了很多的科研,包括规范编制,非常好,我们学会特别是秘书处工作非常有成效。这是对工作报告的感觉。

    接着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我感觉现在我们水电的发展实际上面临一个很矛盾的形势。一个方面,从我们水电本身的特点,可持续、可再生、清洁这样的特点,还有特别是电能质量非常好这样一个特点来看是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的,也是作为一个清洁能源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应该大力发展的战略。但是另一方面,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

    第一,是我们建设的成本在大幅地提高。刚才实际上前面李总也说了,我们的建设成本,即纯粹的工程建设的成本,应该说是从成本角度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增高,但是我的感觉,这么多年搞这个水电,我们的水电因为开发的区域都是比较落后的区域,我们很多区域想快速发展和快速致富的意愿很强烈,过多的、过快的加载在了我们各个相应的水电项目上,所以从征地的费用和移民的费用大幅的增加,导致了我们整个造价大幅度上升。

    第二,我们现在建设好的项目,正好遇到我们现在这个时期能源电力有一定的过剩量,所以水电又出现大规模的弃水,大规模的弃水就造成我们现在已经拥有的建设好的运行的项目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我们几个项目也是这样,新投的项目也都出现亏损。

    第三,现在其他的新能源竞争力不断地提高,对我们开发水电也是一个冲击。比如说像风电,我们现在风电的造价成本是在大幅度下降,我们现在的千瓦造价风电可以做到七千块钱左右,风电的造价大幅度下降,这几年造价成本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在下降。我们的光伏,我记得三年前光伏平均的造价是16,现在已经降低到了7千多、8千这样子,光伏的造价也是大幅度地减少。而且我们光伏电站光能的转换效率每年也在以5%左右的转换效率速度在提高。从明年的11日开始,风电的很多区域的电价降低2分钱,我们预料可能在一两年以后还要调几分钱下来,现在实际上风电的平均电价在5毛钱左右,好像高一点,但是过几年后实现核风火的同价是完全可能的。

    刚才看的报告里面,我们现在在建的水电只有4200万千瓦,实际上比我们现在的风电要低得多,我们现在的几大集团,据我所知,风电这块这几年的规模可能都会增长很快,给我们的水电确实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这个情况之下,矛盾很突出的情况之下,又面临着一个政府简政放权,和政府把原来一些管理职能转到我们学会来作为承接,给学会的工作压力会更大一些,我们也希望水电学会在这样一个矛盾很突出的时期能够做一些更加好的工作,特别是作为政策研究方面,多给有关的各个方面支支招,这样可能有利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