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砻江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发言
2015/10/15 11:24: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作发言: 

第一,今天上午参加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听了理事长的报告,报告里面有11个方面总结我们去年以来的工作,也有5个方面分析了我们的形势,对下一步的工作也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安排,我觉得这里面对咱们去年工作的总结是非常全面,对形势分析的也很透彻,对下一步工作布置的也很全面,完全赞成,在下一步工作中,作为常务理事单位,我们雅砻江公司也是全面地按照学会的要求开展相关的工作。

    第二,在过去一年的学会工作里面,雅砻江公司也是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相关的活动,特别强调的是咱们潘家铮基金几十个优秀学生也去了我们的锦屏工地,按照学会要求去了以后我们也做了积极的部署,安排了课程,包括进行讲座,我也跟大家进行了交流,这里面讲了两个小时,平时报告都是讲1520分钟。讲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学生对水电充满信心,但是也有很多困惑,跟他们交流过程中我感觉到我们搞水电的人也是学了很多东西,他们这种朝气和对未来的期盼和梦想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第三,我要特别感谢咱们学会把我们锦屏项目推到了中国科协,并且通过科协推到了世界工程师组织评奖的舞台,通过评奖"锦屏水电工程项目团队"获得了世界工程师组织评审的"优秀工作建设奖",12月要到日本去颁奖。这个也应该是我们中国工程界在这几十年发展里面第二次获得这个奖励,而水电界是第一次,一方面锦屏工程本身的难度和取得的成就,一方面非常感谢学会的推荐。

    这里面今天提到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下一步面临的,一个方面,弃水的问题。进入8月份以后,包括四川雅砻江,弃水很严重,而且弃的水都是比较便宜的电,可能就是3毛钱左右,甚至2毛多钱,建议学会呼吁把这部分电和水在国家层面进行平衡,即使送到华东也就是4毛多左右,把这部分电消化掉。第二,下一步新项目的工程造价高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到了2020年目标是4.2亿千瓦水电,现在是3个亿,还有1.2亿,我们在建4200万,还差近8000万,8000万如果说常规水电,假如说还有几千万,这里面如果现在没核准,到2020年投产是非常困难的,建设周期至少在6年以上,而且现在的项目核准以后你也不能干,核准以后还要至少半年到一年才能正式的主体开工,这个程序是很严格的。我觉得如果4.2亿在2020年达不到这个规划目标,国家向国际上承诺的15%的非化石能源的份额可能就很难实现,我觉得要面临很严峻的形势,建议学会通过能源主管部门及时向国家的高层进行报告,争取政策的支持,确保我们能够完成目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