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5/10/19 14:03: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20151015日在北京召开。张基尧理事长作《适应经济新常态 谋划发展新思路 努力促进我国水力发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报告,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大会决议;会议报告了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通过了七届理事会成员变更和增补事项。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总工吴贵辉,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喻新强,学会副理事长、水电规划总院院长郑声安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开行副局长姜道国,中国南方电网副主任关雷,中国华能集团副主任晏新春,中国国电集团主任刘学海、副主任张书军,中国三峡集团主任孙志禹,国网新源副总经理高苏杰,水电规划总院副院长顾洪宾,雅砻江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等作发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主持会议。

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水电全年新增投产装机2185万千瓦,已建成水电总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 各大流域水电开发继续扎实推进,继溪洛渡、向家坝、糯扎渡、锦屏一级和二级等水电站投产发电后,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建成发电;雅砻江两河口、杨房沟和大渡河双江口等重大水电项目先后核准开工。目前,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22%。水电在建规模约4200万千瓦。2014年水电发电量1066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9%,可以替代3.5亿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10.7亿吨和碳粉尘排放2.9亿吨。水电作为我国当前规模最大和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正在并持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改善大气环境,做出重大贡献。

  大会认真分析了水电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新时期水电项目建设的技术难度、生态环保、电力送出和调度消纳等问题,号召全体水电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更加重视水电建设和运行的安全问题,切实做好水电开发的生态环保和民生建设工作。学会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带头和建言献策作用,努力承接有关政府转移职能,为"十三五"的编制和政策制定积极作为、努力工作,团结广大水电工作者,共同打造"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清洁能源保障。

与会代表对水电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以及近年来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持续增强服务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会新一年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会将 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适应经济新常态,转观念、促创新,抓管理、强素质,努力搭建好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水电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水电科学技术进步,维护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我国水电事业更好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4日晚8点,召开了学会七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主要审议了七届四次理事会有关事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