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6/2/1 15:33: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于2月1日在北京举办。我国水电界近300名新老水电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水电发展成果,共筑水电事业美好未来。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名誉理事长汪恕诚出席大会并讲话。

 

 汪恕诚:

      各位好!现在见面的机会少了,平时很少有机会聚聚。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总是回想起原来在最初的时候,我们每年都新年团拜,那时候主要是交流思想,大家坐在一起,每次讨论的主题无外乎"水电的春天什么时候到来",现在不是"春天"了,我看是"夏天"了。记得在能源部水电开发司任司长的时候,黄毅诚部长给了我一个任务,说每年开工水电"一二三四五",即能源部五年,第一年争取开工100万千瓦,第二年争取开工200万千瓦,依此类推,后来勉强完成这个指标了。但是我们那时候陈东平处长做了一张水电规划发展图,包括十三大水电基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同志十分重视水电开发,每次出差都带着这个图,看哪些没开工。但即使这么重视,也上不了、开不了。现在回过头来,我们陈东平同志出的那张图,全部开工了、发电了,当然后面还有很多的任务要去做。

    去年在巴黎召开了"世界气候大会",这次大会报纸上说很成功,大家通过了一个很好的宣言,我一看这个,给我们中国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因为原来讲地球的温度升高不超过2℃,取得了大家的共识,这次不光是2℃,后面还加了一句话:力争1.5℃。美国串联了100多个国家,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把中国甩开了,讨论1.5℃,叫宏伟计划。现在还写进去了,当然写的是"争取",但是这个"争取"不得了,政治上来讲对中国压力就非常大了。为什么这样讲呢?温室气体排放,温升不超过2℃,倒过来意思是什么呢?温室气体排放全球要减少一半,才能满足2℃的要求。减少一半是多少呢?人家发达国家承诺了,2030年以前减一半,2050年减80%,就是消化掉80%,而且人家明确提出来了,本世纪的下半叶温室气体近零排放,说白了就是燃煤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是什么情况呢?中国这次也让了点步,说2030年我们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就是达到最高值。峰值是多少呢?我大概思考了一下这个数字,也不知道对不对:120亿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120亿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全球温度升高2℃,要求温室气体排放减一半才能达到这2℃,减一半发达国家我刚才说了承诺了这些指标,留给发展中国家的指标一共88亿吨,而目前中国每年是90亿吨,就是说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空间全给中国也不够,所以说温室气体减排这个挑战相当尖锐。以后怎么说,还得看有关部门怎么拿出具体规划来。

    反正一句话,中国能源靠什么?中国电力靠什么?当然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都可以说,水电自然更离不开,5亿千瓦的水电潜力我们现在开发了3亿多点,至少还有2亿的空间,因此水电的发展势不可挡,不光是中国,世界的水电也会大发展,这是大势所趋,谁也阻挡不了。

    我们水电这次"一带一路"宣传的不够,核电"走出去"了、高铁"走出去"了,我们水电现在也已经"走出去"了不少,但是没有明显地把它提出来,要我看下一步也应该提出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水电也应该发挥"排头兵"作用。

对于水电下一步走向,我有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市场开拓方面,要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另外对于国内还有的2亿千瓦要干好,要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是抽水蓄能方面,由于能源结构的调整,调峰能力非常重要,抽水蓄能电站一定要大踏步地加强研究,要深入分析,而且从规模上来讲要大、中、小结合,灵活发挥好各级调峰任务,以有力保障电网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三是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水电第一大国、强国,从技术力量上来讲,中国不光是"团体冠军",将来还要力争所有"单项冠军"都在中国。此外我们还有没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这个长江经济带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就发表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强调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即是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这对于各行各业来讲都有深远的含义。对于我们来说,如何继续提高水电的建设水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把生态问题解决得更好。虽然我老讲水利水电工程本身就应该是一个生态工程,但是我们还有缺点、弱点,比如河流的梯级开发,尤其是以前一些小河流小水电的引水式发电,造成了原河道断流,以前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得不够,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

如何提高水电开发的水平、质量和效益?其中很重要的一条,一定要把生态问题提到重要议程来研究,今后我们要立项、要开工的项目,一定要先认真对待环评工作,一定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水电开发涉及到的生态问题的利和弊充分进行研究,力争做得更好。只有把生态环保工作做好了,我们水电的质量才能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迎接新的开发热潮。这点希望大家切切注意。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