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站控制设备专委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10/1/25 17:04:0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站控制设备专委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

 

学术交流

    2009年中国水电站控制设备学术交流会议的有关事宜,得到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处领导的大力支持。用举行学术交流会议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讴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获得科研、制造部门普遍响应和共识。征文通知发出后,作者热情回应。编委会中筛选出计70篇论文,总体上反映近期我国水电控制设备及其它水电自动化设备的技术方面巨大进展。特意编辑正式出版了2009中国水电站控制设备论文集。该文集由长江出版设公开发行,全书计82万字,反映很好。

    2009年9月21-23日在长沙召开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站控制设备专委会学术交流会。到会约50余名专家。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李新副秘书长到会指导。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一直是我会的重要日常工作之一,2009年度共举行7期学习研讨班:

1 长沙班  主办:长沙华能自控集团公司 共办6期, 共培训450人;

2 武汉班  主办:长江控制设备研究所   共办1期, 共培训130人;

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甄选

    为贯彻执行学会秘书处关于:甄选培训基地,为行业培训技术人才、人员继续教育和技术推广等服好务的年度工作计划,我专委会为此提出了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如下基本要求:

1.专业:为我国水轮发电机控制设备行业服务;

2.挂靠单位有为我国水轮发电机控制设备行业服务的积极性;

3.有相对稳定的培训人员和规划;

4.进年来有较明显的培训业绩、有较健全的培训档案资料;

5.有一定的硬件条件,如食宿、教室等。

    在专委会副主任自荐和推荐的基础上,又经我会派员实地考察后,建议将长沙华能自控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自动化所作为甄选的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报秘书处,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筹备期为一年,以供学会秘书处审定批准。上述两单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迎接验收。

明年工作计划;

大力宣导大型骨干水电站水电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

    受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委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控制设备专委会出面组织水电控制设备专业的资深专家,就三峡地下电站水轮机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问题开展研究,对我国十九座大型骨干水力发电厂的水轮机控制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较全面的调研,专家组专家以承担三峡电厂水轮机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的基础工作为荣,大家超脱于本单位、本部门的局限,站在国家利益高度,客观公正地进行调研并提出报告,该项目已获验收,可以预计该报告对大型骨干水电站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将起着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报告以附录的形式已编入2009中国水电站控制设备论文集。

    专委会将于2010年度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导大型骨干水电站水电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经多方努力,三峡(地下)、溪洛渡、向家坝、锦屏(一、二级)、官地等大型水电骨干水电厂已采纳水电站水轮机控制设备实现国产化的建议,这是技术政策性很强、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积极开展科普培训活动

    2010年度仍将继续各种层次的水电站控制专业的研讨班;由我会资深专家主持编写的水轮机调节系统自动测试及实时仿

    真装置技术条件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准、于2009年12月1日起执行(2010年初可印毕发行),为此将举办专门的研讨班以宣贯。

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建设和验收

    如前述,我会建议长沙华能自控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自动化所作为甄选的水电控制设备培训基地报秘书处,2009年九月时约定筹备建设期为一年,希望学会秘书处到时能指导、检查验收工作。

               

 

 

                                   水电站控制设备专委会  

                                     2009122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