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肃省科协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召开 省水电学会等组成学会联合体
2017/12/19 15:34:26    新闻来源: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215日,甘肃省科协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兰州市举行,生命科学、农业等3个学会联合体正式成立。甘肃省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第一届主席团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第一届主席团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省农学会会长吴建平出席大会并讲话。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董开松参加了会议。

陈炳东书记指出,学会联合体是相关领域学会自愿组建的非法人联合组织。这次成立的三个学会联合体,共有33家省级学会参与,如何将各学会的力量真正凝聚在一起,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希望各牵头学会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精心谋划,大胆创新,按照建设高端智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的职能定位,在开展学科交流、实施项目评估、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为全省学会改革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就今后学会联合体的主要任务,刘维民院士强调:

一是建设科技创新高端智库。学会联合体汇聚了与国防科技工业相关的多学科领域的高端科技人才,在推动国防科技深度发展方面他们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学会联合体将组建专家委员会,积极开展相关的科技发展、产业政策、军转民、民参军等方面的前瞻性、战略性决策咨询研究和重大政策制定的评估评价工作,打造国防科技创新高端智库,为国家实施国防科技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二是搭建协同创新的大平台。学会联合体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国防科技发展战略,构建军队和地方科研院所、高效、企业之间联合协作、协同创新的产业联盟。通过学术交流、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建立军民科技人才资源库、联合攻关等多种手段,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推动形成军民人才互动、优势互补、资源互通的新模式,搭建协同改革、联合攻关、共谋发展的军民协同创新的大平台,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服务,推动军民科研生产体系的高度融合发展。

三是建立军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合作机制。发挥甘肃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及科技社团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的独特作用,构建一个国家级、专业化、精品化的军民高新技术成果交流平台,通过搭建技术与需求对接平台、举办科技成果展览展示活动等形式促进军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先进的军工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先进的民用技术为国防工业服务,形成军转民、民参军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推动国防工业有序发展。(甘肃水电学会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