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拦截新安江创造千岛湖,不容错过的旅游胜地
2020/4/22 18:29:08    新闻来源:互联网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不仅仅追求物质生活,也开始提高自己的精神生活,外出旅游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旅游时代也随之到来,不同的旅游方式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工业旅游这些年也在正逐渐兴起,它有别于传统旅游景点的特色体验。游客可以参观工厂,亲眼看到我们日常的生活用品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参观由工厂改造的艺术园区。在杭州也有一个著名的工业旅游区,这是新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就因为它的建造,才衍生了千岛湖的美景。

新安江位于建德市新安江镇桐官峡谷,这是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发源于安徽,流经浙江的淳安、建德等区县,到梅城时与兰江汇合注入富春江,水流湍急,江势险峻,水力资源丰富。现如今新安江水电站已年近花甲,自建成之日起就承担了华东地区近七成的电力供应的重任,至今仍是华东电网的调峰主力军。

1959年在修建水电站时,由于当时国力贫乏,没有先进的设备,完全是采用人海战术。最多时2万人齐在大坝上施工,多数工人都是自带干粮,不要工钱。用时3年,耗资5个亿,就建成了这个规模宏大的水电站。来到这里旅游,不仅仅是看风景,还有对那个年代人们的崇高品质和无私付出的致敬。

新安江水电站还有一点最为重要,水电站让新安江截流成湖,库区面积达到了106平方公里,蓄水量更是达到惊人的178亿立方米。也正是因为截流成湖,水位上升了37.5米,淹没了一半的县城,数千个村庄,还有两个古城。让原来一座座的小山现如今成为一个个的小岛,造就了声名远扬的千岛湖风景区。当初任谁也想不到,修建了一个水电站,不仅解决了用电了需求,还送给人们一个休闲度假的圣地。水坝的另一侧则变为诗情画意的一江碧水,宛如一条绿色丝带逶迤东去。

在这里你可以登高望远,坐电梯登上最高处平台,新安江迤逦的风光尽收眼底。夏天的时候新安江的江面上还会起雾,宛如仙境一般。你可以欣赏仙气朦胧的雾气,也可以坐龙舟在起雾的江中漂流,绝对是你在其他地方没法享受的体验。如果有幸能够赶上水电站泄洪,能够亲眼目睹千岛湖水汇聚而成的大型瀑布直落百米,冲击江面,享受浪花激起所带来的的那一种视觉上的冲击。

这里是国家一级水体,清澈冰凉,农夫山泉千岛湖取水点就在水库上游,离水电站不远,参观水电站时也可以看看我们日常喝的农夫山泉是如何作为大自然的搬运工的。这里有农夫山泉六个工厂,工厂全程自动化,从塑料瓶成型到罐装打签装箱上物流板全程电脑控制,5s的标准执行的非常严格。

这里是很好的爱国教育旅游基地,在那个年代新安江水电站不亚于我们今天的三峡水电站,建造出如此宏伟的工程,不禁感叹那一代人真的很了不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