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名词解释:强三性、去四化、三型组织、四服务
2022/1/21 14:26:5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加强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2015年7月,中共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和需要采取的改革创新重大举措,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论断,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遵循,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政治性是前提。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首先姓党,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性、突出政治性,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无论是部署工作,还是开展活动,都必须坚决服从中央的绝对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无论哪一级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必须首先服从党委政府的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讲政治、讲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扎实务实的工作,将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群众中去,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坚决杜绝和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等反动思潮的侵蚀与泛滥。脱离党的领导,不能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仅违背党的群团工作的宗旨,也不可能做好党的群团工作、团结和带领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前进。


先进性是根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更是做好群团工作的前提。首先,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是在党领导下的,必须始终体现和维护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传播正能量、传承好传统,将正面的信息、正确的价值观传播、传承下去,绝不能没有正确的方向、缺乏科学的取舍,甚至将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当做传播的内容。其次,必须采用先进的方式、先进的手段,将党的声音尤其是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先进观点传递到千家万户,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抢占舆论阵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再次,要注重挖掘和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以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先进思想感染和引领身边人,从而为党的先进性增光添彩,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找到标杆、确立样本。另外,要切实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和增强先进性。


群众性是本质。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党的群众观点,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本质特征。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因此,做好群团工作、抓好群团组织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广泛接地气,深入持久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要通过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将党的政治思想、执政理念、先进理论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并通过群众的自觉行动体现出来、传承下去,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决反“四风”、转作风,以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群众性践行政治性和先进性。


2、“去四化”: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7月中共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并强调,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这与群团组织的基本属性背离,使其难以真正在群众中发挥作用。


列宁说:“只靠共产党员的双手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幼稚的、十分幼稚的想法。共产党员不过是沧海一粟,不过是人民大海中的一粟而已。”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群众心里没有群团组织,不积极参与群团组织活动,或者群团组织覆盖面越来越窄,那就等于削弱了做党的群团工作的基础。


去群团组织“机关化”,大力整治衙门作风,解决群团组织远离群众、远离基层的问题;去“行政化”,解决有的群团组织工作内容与行政部门重合,工作方式与行政部门雷同的问题;去“贵族化”,解决群团组织“装点门面、嫌贫爱富”的不良倾向,在思想和行动上把握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去“娱乐化”,解决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过分依赖娱乐活动,缺乏思想性和教育性的问题。


3、“三型”组织: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


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这是科协组织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三型”科协组织内涵丰富、时代特征鲜明。“开放”是“三型”科协组织的前提,“枢纽”是“三型”科协组织的核心,“平台”是“三型”科协组织的支撑,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建设开放型科协组织,就是要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打破身份限制、行业限制、区域限制,面向所有科技工作者、所有创新领域、所有行政区域,开放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开放科协服务范围、开放提供科技服务,促进科协组织在开放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加强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建设枢纽型科协组织,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公转”,聚焦服务科技工作者搞好“自转”,坚持以各级科协机关为主导、以创新争先行动为主题、以所属科技社团和科协基层组织为主体、以科技工作者为主力,促进各级科协组织紧密互动,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


建设平台型科协组织,就是要围绕团结引领、联络协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合作交流、管理激励、自律维权等职能搭建平台、开展活动,让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


4、“四服务”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据有关资料整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