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碳中和”大型智慧城市群课题研究圆满收官
2022/3/8 11:18:5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承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组织实施2021年学会联合体品牌建设项目《可再生能源与负(零)碳技术融合打造低碳经济核心的“碳中和”大型智慧城市群规划建设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简称“该课题”)于近日完成了主要研究工作,研究成果预验收专题内审会议于2月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共同研究实施管理单位中国电建机关团委承办,京外的课题小组通过线上方式参会。经专家组评审,课题研究成果顺利通过预验收内审,标志着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为例的可再生能源与负(零)碳技术融合打造低碳经济核心的“碳中和”大型智慧城市群规划建设研究课题圆满收官。

该课题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实现城市“碳中和”和低碳经济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研究为具体依托,项目以可再生能源和零负(零)碳技术、智能技术为主要路线,开展前瞻性、实践性研究和规划。研究首次在国内提出零负(零)碳技术概念并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应用,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智慧城市群提供科学技术基础,成为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依托。

项目研究涵盖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和思想,集“可再生能源”“负(零)碳建筑”“低碳智慧社(服务)区”“低碳公路群”“海绵城市”“城市群碳排放联动控制技术”等较前沿技术为一体的“碳中和”智慧城市群,充分盘活各类建筑空间优配绿植资源和新能源发电资源,实现零碳、负碳排放,单倍或多倍替换原有绿植土地的碳吸收贡献,同时集智能科技技术,为城市居民工作、生活、交通出行、购物和工业生产等提供智慧服务,打造提出一种新型绿色的“未来低碳城市经济”的的规划和建设方案,同步建设相应的负(零)碳建筑、城市与社区的建设和评价标准。零碳生态体系适用于大部分以城市复兴为目的的新老城市改造活动,具体评价目标为生态改造、绿色建设、智慧节能、城市风貌保护、老旧城区活力激发等等城市规划设计领域与零碳建设活动运营全过程所涉及的价值体系。

2021年8月开始,历时6个月多,课题组各研究小组通过现场调研、视频研讨、对标交流和召开专家评审会等方式快速推进研究工作,形成了包括碳中和计算理论与低碳经济研究、低碳城市升级规划研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研究、低碳交通规划研究、城市低碳智慧系统等几大部分的课题成果报告,报告约30万字。建立了包括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5个子模块和17个指标的低碳城市经济指标体系,通过对城市群低碳经济发展的规划测算,建立城市向低碳经济城市发展路径,相应完善的制定了城市群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构建完善的低碳经济制度体系,推动社会经济朝着全面低碳化转型。

该课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担任课题总顾问、国内和中国电建总工宗敦峰等能源专家担任顾问,组织了中国电建机关团委、中国电建南方区域总部、南方投资公司、电建路桥公司、中南院、江西院、华科软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等单位近60位专家参与课题研究工作。(中国电建 付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