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厚植生态底色 构筑生命未来——写在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2022/5/23 21:47:20    新闻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五月,初夏的暖风从广东海岸登陆,由南向北,将山河大地渐次吹暖。风过处,草木生灵盎然,万物生机勃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而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正如生态环境部在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片中所言: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在青山绿水间,电建人也正在身体力行,为行动呵护着草木生灵。

在深圳茅洲河光明段,水畔的一片草坪中,一株植物被围栏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是去年11月首次在茅洲河发现的一株濒危植物——野生水蕨。

资料显示,水蕨隶属于水蕨科水蕨属,是一种分布于亚热带和热带的湿生蕨类,具有重要的系统学、遗传学研究价值,也是重要的药用和观赏植物。由于人类活动对其生境的破坏,许多原分布地该种已灭绝,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首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野生水蕨在此出现,对相关物种保护和资源开发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是茅洲河生态环境良好的天然证明。2015年底,电建人在茅洲河打响大会战,通过流域统筹、系统治理,使河水水质得到彻底改善,从重度黑臭提升至地表水IV类。罗非鱼、沙虾、乌头鱼等动物纷纷成群而来。今年2月,茅洲河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美丽河湖案例。如今,这里白鹭齐飞,河畔草木葱郁,俨然已成为各种水生动植物的乐园。

沿祖国大地一路北上,五月的风吹过安徽巢湖之畔,十八联圩的绿意随之又浓了几分。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水污染严重、生态退化的破碎农田。2019年12月以来,电建人先后承担起十八联圩湿地二期、三期建设工程,助巢湖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IV类,并使湿地生态功能得到充分恢复。

“把生态湿地保护好”“将巢湖打造成合肥最美的名片”。治理过程中,电建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寒来暑往,从未怠息。在解决水污染问题的同时,电建人根据植物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在湿地中构建起了陆生和湿生植物分布合理的稳定植物群落;同时通过科学投放、调节等措施,对湿地水生动物群落结构进行优化。经过日复一日的养护,十八联圩湿地功能逐渐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候鸟来此觅食、定居;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珍稀鸟类也纷纷在这里伴水而栖。为充分保护湿地中的鸟类,电建人在湿地中建起鸟类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种菜、投食,并安排专人对捕猎行为进行巡视。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开展观鸟活动的绝佳场所。

放眼望去,暖阳下的十八联圩湿地水波荡漾,碧色连天。睡莲、红蓼、美人蕉迎风绽放,白鹭、青鸭、金翅雀傍水嬉戏。游走其间,但闻百鸟鸣啭;轻风吹来,满面草木花香。

与此同时,150公里外的南京,一条“绿丝带”正徐徐穿过城北金川门,于宝塔桥汇入长江。“南秦淮,北金川”,明清时期,金川河便是南京的重要航道,从苏杭地区而来的货物经此入江,继而转往各处。然而前些年,这条古老河道受到严重污染,河水黑臭淤积,河中生物几乎绝迹。

2018年10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电建人入场南京,承担起抢救金川河的使命。面对被省市生态环境部门长期视作“长江进入江苏后,上游入江河道中最难治理的一条河”,电建治水铁军打破前人治理方法,充分发挥电建智慧,运用电建经验,实施了包括控源截污、水位优化控制、清淤疏浚、生态补水、生态修复及其自动化等一系列工程。短短一年时间,金川河在电建人手中起死回生。2019年以来,金川河宝塔桥断面主要水质指标已基本达到IV类以上水平,年均值达到III类。在进一步的生态养护下,这里已是水光潋滟,鲜花盛开,蜂蝶飞舞。

行走在如今的金川河畔,只见亲水步道分布两岸,住宅商户傍水而居,美人蕉、再力花、旱伞草、水葱、黄菖蒲等挺立水中,乌桕、香樟、五角枫等乔灌木层层叠叠。水中有影,影中有景;落英缤纷,宛如仙境。潺潺河水穿城而过,一幅人水和谐的如诗图景已然成真。

告别南京,行至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这里有电建人为雄安新区擦亮的一颗明珠。

府河河口湿地工程,是华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湿地,也是雄安新区首个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2019年以来,在电建人的治理下,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大幅改善,生态功能显著提升。2021年,白洋淀水质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并于今年1月首次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如今的府河湿地,随处可见“渚清沙白鸟飞回”的绝美胜景。

治理过程中,电建人充分运用理水智谋,采用具有分区、分级特征的“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近自然梯级水质净化工艺,以及通过调节潜流湿地运行水位,维持湿地表层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调整潜流湿地运行方式等多种组合措施,有效解决了水质净化和北方地区大型湿地的越冬问题。随着水质的不断改善,工程区域内逐渐了形成稳定的陆生—水生—湿地植物群落结构。

碧波招得百鸟来。电建人在湿地中打造的大水面、浅滩、岛屿等多样化生境条件,以及良好的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等觅食条件,为越冬候鸟营造了良好的栖息觅食环境。白天鹅、白鹭、苍鹭、黑翅长脚鹬等野生鸟类纷至沓来,大鸨、白鹤、灰鹤、黑鹳、斑头鸭、绿头鸭等几十种珍稀鸟类也陆续在白洋淀被发现,吸引了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观测。轻风摇苇绿,群鸟惊飞起。随着夏日将至,一幅更加绮丽的生态画卷正在华北大地徐徐展开。

大江南北,山川锦绣。季风年复一年,归去有期;守护绿水青山,厚植生态底色,电建人一路行稳致远,不问冬夏。唯愿所至之处,花草缤纷、山林秀丽,鱼虾相戏、飞鸟可栖。大地欣欣向荣,生命勃勃不息。

茅洲河流域的万丰湖水鸟翩跹

宛如丝带的南京金川河

十八联圩湿地各种鸟类聚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