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吴文豪视频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会议并讲话
2022/11/18 21:22:2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海外分会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边会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以“清洁能源赋能非洲电力可及”为主题,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主持,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魏晓威、非洲能源委员会执行理事Rashid Ali Abdallah,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欧盟、非洲的行业团体代表作为嘉宾参加会议,分享信息并参与交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海外分会秘书长吴文豪代表学会视频出席会议并在主题讨论环节发言。

  为提高中国方案在赋能非洲能源可及方面的影响力,助力非洲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非洲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推动非洲清洁能源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会议从战略对接、政策规划、联合研究、能力建设、示范项目等多个领域,讨论了推动非洲电力可及的相关工作,并发布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各方发起的《清洁能源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性埃及倡议》。

  在主题讨论环节中,吴文豪针对中非双方的加强规划和研究工作的问题,从政策角度通过能源转型的推进、气候变化的应对及民生项目的落地三方面作出解答。他介绍了近年来中非能源合作发展的形势背景,表示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资金与技术的短板,能源转型仍面临不小挑战。他指出,中国在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这正是非洲发展需要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中非优势互补的发展方向,正是合作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他结合非洲实际,基于中非双方在携手推进能源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局面,表明中非双方需有效平衡低碳目标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成熟的能源技术、装备、制造和工程体系,能够切实推动高质量合作。中非能源合作处于优势互补和深化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合作基础牢靠,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的经验制定中非合作发展的长期战略,推动实现非洲走自己的低碳排放发展之路。

  会议还发布了《非洲电力可及现状分析及可再生能源离网案例研究》,在梳理非洲电力可及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可再生能源离网项目商业模式的分类、判定和开发策略,为项目经济和可持续运营提供技术参考。

  学会海外分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