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水电工程深厚覆盖层建坝技术与工程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2023/5/24 22:42: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

 

全国水电工程深厚覆盖层建坝技术与工程实践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2023522日至23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工专委会)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面板坝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院)和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承办的全国水电工程深厚覆盖层建坝技术与工程实践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成都成功举办。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工专家齐聚成都,参与盛会,对深厚覆盖层建坝技术的行业热点问题开展技术研讨,共同推动行业技术发展。孔宪京院士、张宗亮院士、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李昇院长、周建平总工、赵全胜总工、杨泽艳大师、余挺总工等在主席台就座,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工专委会)秘书长郝军刚主持大会。

初夏的成都,万物并秀、生机盎然。宽敞明亮的会场中,专家学者们时而凝神,时而畅谈,伴随着阵阵掌声,会场气氛隆重热烈。

余挺总工、赵全胜总工、杨泽艳大师、李昇院长、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先后做开幕致辞。

余挺总工、赵全胜总工、杨泽艳大师先后代表成都院、水工专委会和面板坝专委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深厚覆盖层上建坝兼具经济、环保、安全三重重大意义,20世纪以来我国已开展了许多深厚覆盖层上建坝的工程建设,如冶勒、长河坝、阿尔塔什等,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召开了大量研讨会,技术在不断进步,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深厚覆盖层建坝问题也是当下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希望本次会议能够集中全国水工专家的智慧和经验,共同探讨和总结深厚覆盖层建坝研究成果,指明研究方向,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做出新贡献。

李昇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的挂靠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李昇院长表示,本次会议规格很高,邀请了两位院士、多位重要领导和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水工专业在水电行业的重要性。水工专业的专家广泛担任设计院总工、工程项目设总,在水电行业发挥了引领作用。李昇院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深厚覆盖层上建坝”,是很多工程都面临的问题,大坝及坝基的安全稳定问题尚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攻关和总结提炼的地方,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探讨能够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行业的发展。李昇院长进一步指出,专委会作为专业平台十分重要,在组织业内交流,推动行业发展,特别是年轻人的培养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专委会做好自身建设,切实发挥作用,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首先代表水力发电学会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水工专委会和面板坝专委会为推动行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简要介绍了学会重点工作,指出分支机构是学会开展工作的主要平台和实施主体,对水工专委会和面板坝专委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合国家要求开展工作,希望水工专委会和面板坝专委会围绕当前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尽快做好工作规划,明确工作范围;二是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建设,保障机构健康有序运行;三是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四是进一步明晰分支机构职责和义务。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表示,希望分支机构积极组织论坛等行业交流活动,注重提高论坛的影响力,本次论坛就是典范。本次论坛议题围绕了行业重点、难点和热点,两位院士、多为领导和著名专家出席,阵容强大,说明了论坛的行业影响力。相信通过本次交流能够促进行业水平提高。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最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专委会能够组织国际论坛,制定国际认可的标准,引领世界水电发展;二是希望关注科技伦理相关工作,研究如何保证水电工程全生命周期大坝安全,控制可能的风险;三是希望各位专家对学会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后,周建平总工作了题为《深厚覆盖层坝基工程特性及其处理的思考》的特邀报告,生动地讲述了他对深厚覆盖层作为坝基的工程特性的认识和对振冲碎石桩等基础处理措施的必要性、效果、处理范围等的判断。张宗亮院士作了题为《深厚覆盖层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坝技术创新与实践》的特邀报告,系统总结梳理了深厚覆盖层上建坝研究的成果,介绍了目前最为先进的数值仿真和监测等手段。孔宪京院士作了题为《深厚覆盖层上高土石坝设计相关问题研究》,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孔院士团队基于大规模数值仿真分析得出的深厚覆盖层上高土石坝的应力变形规律,及其对于坝型选择、基础处理方式等决策的作用。三个特邀报告针对深厚覆盖层上建坝问题,总结了已有成果,提出了关键问题,指明了研究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

随后,专家学者们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主题报告和讨论,并合影。会议聚集了工程界和学术界对于深厚覆盖层上建坝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成果,涵盖地质勘察、试验分析、数值模拟、工程设计和施工,全方位研讨了深厚覆盖层建坝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深化了行业认识,为相关工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当晚,水工专委会召开年会,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了当前水工专业的热点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并筹划了明年年会的相关事宜。

会场

会场

主席台

李昇院长讲话

学会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讲话 

面板坝专委会主任委员杨泽艳大师讲话

电建集团周建平总工作特邀报告

张宗亮院士作特邀报告

孔宪京院士作特邀报告

 

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