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坚持知信行统一,离不开强大执行力
2023/7/4 18:31:09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实践为基础,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知信行统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具体体现,是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路径。在主题教育中,三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与三峡的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不仅做到“真知”“真信”,更要在“真行”上下功夫,才能迸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党的事业而言,执行力就是各项工作的生命力。信受奉行才能形成凝聚力、战斗力,真抓实干才能有结果、见效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就无法做到知信行统一,不落实到“真行”就谈不上“真知”和“真信”。知之信之却不行之,不但会破坏组织作风和形象,更会影响工作大局。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实践者、推动者,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韧劲、冲劲和闯劲,坚决与效率低、等靠要、拖延推诿等影响执行力的顽疾作斗争,以真抓实干、敢抓能干、埋头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前进。

  行动要快。“快”代表着思想重视、态度积极、反应迅速。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任何时候对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都应该快速响应、坚决服从。在三峡集团内部,对于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快速响应、快速落实、快速见效,不能遇到问题就拖延、出现矛盾就上交,耽误了工作大局。需要多部门多单位配合的,要紧密协作、形成合力,绝不可打太极、踢皮球。当然,“快”也不是病急乱投医,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在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基础上的坚决执行、有力落实。

  作风要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要提高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锻造担当尽责、追求实干、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决不能抱着“躺平”思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能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要加强制度和纪律刚性约束,在工作中划“红线”、立规矩,让“严”的导向和压力层层传导,防止“松、软、拖”的现象。三峡集团在积极发挥“六大作用”、奋力实施“两翼齐飞”进程中,发展难题不可避免,风险挑战也一定存在,局面越是复杂、斗争越是艰苦,越要以“严”的作风锻造出一支三峡铁军。

  落地要实。习近平同志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是检验思想是否到位、能力是否达标的试金石,也是干事创业的最终落脚点。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工作思路都得实,执行措施也得实,对看不清、拿不准的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看准了就必须不达目标不罢休。要多下基层、接地气,花“真功夫”去琢磨解决,不能“拍脑袋”,更不能急于求成、做表面文章。

  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三峡事业掀开新的篇章,我们要大力传承三峡精神,咬定各项任务目标、务求做实做成做好,一天接着一天干,积小成为大成。在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上,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三峡事业必将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齐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