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服务特定电源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和疏导模式》研究工作大纲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4/3/31 23:16:4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4年329日,《服务特定电源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和疏导模式》课题研究工作大纲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本课题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牵头组织、学会水电与新能源投资专委会统筹推进,项目研究单位包括中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研究牵头单位)、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会议邀请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委员彭才德、高级工程师郑静、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经济师尤培培、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彭晨芳、李沐阳等评审专家以及项目课题组单位专家人员共20余人参加。学会秘书长助理、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主持会议。

学会副秘书长、投资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维荣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课题研究目标和要求,一是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从国家战略层面就服务特定电源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和疏导模式相关问题给出专业建议,力争对推进国家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并凝练“科技工作者建议”通过中国科协向中央和有关部委建言献策;二是研究水风光储基地、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等新能源大基地的抽蓄电站持续可盈利发展模式,力争对大基地项目的抽蓄电站稳定持续发展起到积极影响;三是建立一个能够合理测算抽蓄电站建设和运营成本的一体化数据平台,通过这个数据平台能够计算出抽蓄电站合理的造价和运营成本水平,为有关部门、电网企业和相关投资主体通过这个数据平台对未来抽蓄电站确定容量电价及进行投资决策等给出合理的数字化支撑。

项目专业研究牵头单位代表汇报了项目工作进展和工作大纲安排计划,各参与单位代表汇报了各自承担的工作和计划。汇报过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评审,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会议认为,《工作大纲》提出的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方法与技术路线可行,具有可操作性。项目组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大纲,确保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郝崇新 熊麒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