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副秘书长祁生文博士发言
2011/11/19 11:27: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副秘书长 祁生文博士在论坛上发言。

   

祁生文:

    我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所,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来这里。刚才王教授提到了消能的观点,我非常赞成这个观点,从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我从工程地质专业的角度,谈一下自己关于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的关系。水电开发从地质角度来讲,由于建大坝,侵蚀基准面抬高了,河流的流速会减弱,下切速度就会缓慢,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两岸斜坡的稳定性有利,西南地区是个新构造活动区域,抬升速度快,因此建坝对这个地区非常好。当然水电开发它肯定也有不利的方面,否则我们就不需要设立这样一个议题。它的不利主要表现在建设水库蓄水以后形成巨大的水体,就会带来压力,同时会沿构造断裂向深部渗透,可能诱发水库地震,同时西南地区是活动构造区,发震断裂活跃,建大坝的时候区域地壳稳定性工作要做好,对地质减灾是有好处的,没有坏处。

    另一方面河流蓄水以后,地下水位会抬高,巨大的水体会改变区域的气候,局部降雨会增加,同时两岸地下水位会抬升,会导致不利的方面,就是两边的斜坡滑坡会短期内增加,长远角度来讲,刚开始建坝以后做大量的调查,通过工程的措施,或者是防治方法消化掉这些历史上不稳定的边坡,比如三峡的地质灾害调查,历史上斜坡的灾害,在水库建成以后消化掉,再加上瘀积,导致了两边河流斜坡的下切减弱了,斜坡稳定性以后就好了,因此减灾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要注意淤积的问题,可能导致坝库上游出现新的洪涝灾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