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总结发言
2011/11/19 11:30:1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做总结发言:

史立山:

   

    很高兴,水电学会邀请我参加绿色能源科普论坛—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专题讨论会。不过,因为我是搞水电的,免不了会有点偏见,对水电开发有些偏好,所以讲的观点不一定正确,供大家参考。

    看了专题宣传片,听了大家的发言讨论,我觉的,水电协会和科普协会召开这个讨论会,主要是希望媒体朋友能够了解和理解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的关系,就是要告诉大家水电开发是有利于地质减灾的,而不是加重地质灾害,更不会引起地质灾害。我想,这次会议的核心就是这样一件事,应该说,这个会议达到了这个目标。借这个机会,我想谈四点看法。

    第一,地质灾害或者说泥石流是一种自然现象,与人类的活动没有必然联系。人类活动造不出自然灾害,或者说造不出大的地质灾害,没有哪个自然灾害是人类造出来的。地震是最大的自然灾害,它是地球内部自我运动的结果,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也是一样的,是由地形、地质、气象等自然条件决定的,是自然的东西。媒体反映舟曲泥石流滑坡是小水电开发引起的之后,我们组织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国土,水利、环保、地震,到舟曲进行了专题调研。可以肯定地说,舟曲的泥石流灾害与水电开发没有任何关系。舟曲并不是新建的县城,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为什么过去那么长的时间没有发生泥石流,而在2010年8月7日就发生了呢?就是因为2008年的汶川地震把山体震松了,2010年西南地区长期干旱,使山体干裂严重,再加上突然的强降雨,这样一些自然因素的特殊组合引起的,是自然灾害,很难预防,几百万方的泥石流突然下来,人为没有这样的能力。有人认为舟曲的灾害是由于小水电开发引起的,这是没有根据的。

    我不是搞地质的,不过我也搞了7年的水库电站设计,大概的意思我是知道的。凡是工程处理过的地方,地质灾害的影响都比较小。汶川地震之后,沿岸的公路凡是工程处理过的地方都没有问题,水电站的大坝和地下洞室也都没有问题,出问题的就是自然的边坡。人类很多工程活动,特别是工程加固措施,对减轻地质灾害是有好处的。水电建设与地质灾害关系也是这样,这个概念应该非常清楚了。

    第二,水电建设对减轻地质灾害是有利的。目前,建设水电工程的目的是为了发电,为了保障能源供应,最重要的工程措施就是要建设大坝,要形成水库。但建设水电工程,除了发电效益外,还有很多其它附加效益,如防洪、航运、旅游、养殖等,今天,我们又讨论了水电的另一个附加效益--地质减灾,我认可这种效益。大坝建设本身就是对周围地质环境的一种加固,必然会减少地质灾害的影响,水库的形成过程也有利于释放各种潜在的地质能量,从而减轻地质灾害的影响。  

    第三,开发水电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必然选择。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今年,我国的能源消费量将超过34亿吨标准煤,已成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而我国的能源需求还远没有满足。目前,我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的人均水平,还不到发达国家人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从发电装机来看,发达国家人均发电装机都在2个千瓦以上,而我国人均发电装机只有0.7个千瓦。因此,我国能源需求还将持续增长,能源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如何解决我国的电力和能源问题,水电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特别是为了减排温室气体,必须加快发展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比重会不断增加,这些不稳定的电源需要水电这个灵活的电源进行调节和补偿。我认为,我国的所有水能资源都应该开发好、利用好。

    第四,要坚持唯物辩证法,从人民利益出发,客观公正地去思考和处理问题。我前不久在延安学习了10多天,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在延安13年的历史,学习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修养,很受教育。我们搞新闻宣传,也是一种文艺工作,应该认真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掌握辩证的思维方法。如果能够真正从人民的大众的利益出发,少考虑一些个人的的利益,我们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如果找任何事物的毛病,找任何人的毛病都能找一大堆。张博庭同志的很多的观点值得我们很好去思考,可能也有偏面的地方,但总体是非常好的,是从大的利益和方面去考虑的。水电建设也是这样,它能提供人类需要的清洁能源,也能够提供防洪、航运等其它效益,但也有不利的地方,它会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会形成移民,但我们必须进行选择,我们要发展就要必须要做出这样的选择。我希望,我们的新闻媒体能很好理解这个行业,客观公正地报道这个行业,让公众能够全面实事求是地了解事实真象,不要以点带面,不切实际的渲染某一方面。其实,我们的社会非常开放、非常自由的,我觉得比美国要开放,很多没有根据的东西都可以自由发表,而不用承担责任。我们的法制还很大健全,不实的宣传和报道,也没有去追究的,这也是不正常的,也是发展中的问题。

    我希望我们都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学习科学的方法论,发挥好我们的才智,真正为老百姓,为我们国家长远发展,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做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