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施利民在年会上致辞
2009/4/28 15:57:5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经济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上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施利民 
                                 (2009年4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经济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区市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水库移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全省陆地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为全国的1.06%,是我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常住人口5100多万,约占全国人口的1.7%,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支撑。改革开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发扬“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在加快发展公有制几个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专业市场和特色产业,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近年来,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省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全省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23.72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2148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去年,全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93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连续8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8元,连续24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农业社会像工业社会、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等五大历史性跨越。

    与此同时,我省的水库移民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省是一个水库移民大省,现有大中型水库187座,移民139万余人;小型水库4000多座,移民25万余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省的水库移民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致富”的目标,注重理顺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注重规范移民安置审核,其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注重建立移民创业致富机制、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移民工作任务。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省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着手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工作,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发放直补资金14.4亿元,实施扶持项目4551个,是全国最早全面发放直补资金的省份之一。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移民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由于水库移民大都长期生活在山区,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产业比较单一,绝大多数移民缺乏从事其他行业的技能,加上市场经济观念的适应能力相对薄弱,总体文化素质不高,对新的生产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弱,移民后期扶持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在水库建设中,广大移民顾全大局,积极响应号召,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工作,加大对水库移民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广大移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把移民帮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民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我省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届时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狠抓落实;要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众增收”、“公民权益依法保障”等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缩小移民与当地居民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医疗、住房、收入等方面的差距;要支持鼓励移民参与安置地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享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移民全中对安置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快移民在当地融入融合,实现全面发展。

    水库移民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进,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研究和探索。这次全国年会的召开为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必将经一部有力地推动水库移民工作的科学发展。同时这次年会也翁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浙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为浙江的石窟移民工作、浙江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来宾在浙江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