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年会主办单位之一华东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廖福流讲话
2009/4/28 16:23:2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经济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廖福流

(2009年4月25日)

廖福流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在大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

    首先我代表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欢迎各位在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参加水库经济专委会2009年年会!

    2009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全球和中国经济来说,都将是一个多年不遇的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一年。对水利水电建设而言,由于我国实体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国内经济增速减缓,电力需求同步放缓。特别是水利水电开发建设,由于对移民与环境问题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创新模式,面临重重困难。

    但机遇总是与挑战共存。水利水电开发建设既充满挑战和困难,又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宏观政策层面来说,党的十七大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提高改革创新能力等方面,对水利水电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并作出了重要部署。为了应对严峻世界经济形势,党和政府最近又提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指导方针,提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重点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加大投资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水利纳入了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对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节水灌溉、灌区改造等水利工作作出了重要安排。另一方面,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也进一步认识到加快水电资源开发,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涉及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也频频出台。因此,从总体来说,特别是从长远来看,国际国内环境、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财政货币政策等方面对加速推进重大基础性项目建设较为有利,目前水利水电开发建设的机遇大于挑战。

    但水资源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又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开发建设水利水电项目必然面临移民和环保问题,关系到民生与生态环境建设。移民安置工作事关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移民工作也是公认的一项难度大、责任重、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作。工程移民是否“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新闻媒体和广大移民安置区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从目前社会形势分析,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关键在移民,基础在移民,难点也在移民。

    近年来,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国家和各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移民安置新的政策,如2006年9月颁布实施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更从政策上将移民安置工作提升到重要地位,也进一步明确了移民安置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要求,以及项目业主和各级政府的职责等;2007年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规范》等7项规范,进一步系统地规范了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

    因此,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无论是设计单位还是项目业主和地方实施机构,都应该把移民安置工作放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作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做好移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结合实际,科学运用移民政策,严格把握移民政策界限,全面贯彻移民政策精神。

    作为设计单位,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移民安置创新方式,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促进移民生产生活及项目影响地区经济社会可持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开展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工作,尤其是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为项目业主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好服务。但我们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和压力,需要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项目业主的高度理解和大力支持。

    今天,水库经济专委会2009年年会在此召开大会,在座的各位有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省(市)移民局(办)和各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战斗在一线的移民工作者,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我们衷心希望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通过会议的讨论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为做好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实施管理工作,促进水利水电开发建设提供积极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最后,祝各位领导、专家在杭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