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库经济专委会2009年年会在杭州市召开
2009/4/30 8:00:5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4月25日,中国水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经济专委会2009年年会在杭州新侨饭店召开。来自水利部等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全国各省市的移民办、有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专委会委员80多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施利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致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代表全国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年会主办单位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廖福流在开幕式上讲话。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施利民在致词中强调:“水库移民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进,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研究和探索。这次全国年会的召开为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必将经一部有力地推动水库移民工作的科学发展。同时这次年会也翁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浙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为浙江的石窟移民工作、浙江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讲话中指出:“众所周知,发展和稳定是我国社会的基本要求。由于我国的水资源和能源的问题必须要有解决的途径,而中国还有巨大的水资源、水能资源等待开发,所以,中国的水利水电建设需求是刚性的。同时,移民工作又是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关键控制因素。因此,无论是我们要发展,还是要稳定,我们都必须把水库移民工作做好。”

    年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廖福流在讲话中说:“水资源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又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开发建设水利水电项目必然面临移民和环保问题,关系到民生与生态环境建设。移民安置工作事关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移民工作也是公认的一项难度大、责任重、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作。工程移民是否“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新闻媒体和广大移民安置区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从目前社会形势分析,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关键在移民,基础在移民,难点也在移民”

     年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董述春向大会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总结回顾了2007年长沙会议以来的专委会工作。随后,大会进行了技术交流。浙江省移民办调研员徐和森、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副总工程师张一军、水利部移民局张绍山、贵州省移民办副处长朱晓丽和云南省移民局局长杨灿章进行了大会典型发言。下午专委会委员分成四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对我国水库移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对今后移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委员们普遍感觉到,我国目前移民工作的管理体制还不顺,国家层面上没有归口的管理机构,各省市对移民的管理也是五花八门,不利于移民工作的管理。此外,针对当前的水库移民工作特点,委员们集中讨论了水库移民的长期补偿机制。大家普遍认为长期补偿对于解决移民的后顾之忧,帮助移民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并逐步致富是有利的。深受移民群众的欢迎。从一些省份已经开展的长期补偿经验来看,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过目前这一做法还缺乏国家政策的依据。

    专委会讨论后确定,今后将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择机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同时还商定,下一次的专委会会议将在贵阳市召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