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四届地勘专委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2009/5/7 15:38: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地勘专委会2008年工作总结
1.专委会换届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地质与勘探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1月,历经三届,特别是第三届由于历史的原因,持续十多年没有换届,专委会活动也基本处于停顿状态。2008年初,在成都举行了第四届换届会议。主任委员由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届主任委员郭义华继续担任,聘请直属院负责地质勘探专业的领导和两位勘察大师作为专委会的顾问,副主任委员由总院和直属院的专业副总工、专业处长(院长)出任,秘书长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勘测处的袁建新,副秘书长张东升,秘书: 王晓岚。
    本届委员共有42人。他们来自水电总院及其直属院,水利总院、流域委院及其省院,中科院、水科院、河海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23个单位。委员涉及工程地质、工程钻探、工程物探、工程测量和岩土试验5个专业,工程地质的委员占60%,体现工程地质的龙头作用,而其它4个专业大约各占10%。
从第一届专委会成立以来,一直在专委会下设地质、钻探、物探、测量、岩土实验5个学组,便于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相关专业的经验交流、专题总结和科技攻关等。本届也沿用了这一做法,将地质学组挂靠在成都院,钻探学组挂靠在中南院,物探学组挂靠在贵阳院,测量学组挂靠在北京院,岩土试验学组挂靠在昆明院。
2.专委会学术交流活动
1)专委会学术交流活动
    专委会换届结束后,即着手筹备学术交流活动。以 “西南地区水电建设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与勘察技术研究”为主题向各委员单位进行征文活动。2008年11月4日~5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了本届专委会的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集团公司总部及七个直属院、湖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西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广西电力工业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省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计98人。
    本次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菊根到会并作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我们要敢于迎接西南地区水利水电建设中一系列技术难题的挑战,为祖国、为企业服好务,创造更好、更多的效益。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南大学原校长何继善院士到会致贺。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戴前伟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地质勘察中的物探方法探讨”、成都院李文纲勘察大师作了“长江上游地区河床深厚覆盖层工程地质研究”的主题报告。成都院杨建副总工为大会作了“汶川地震对西南地区水电建设的影响”、华东院何海源副院长作了“汶川地震后的水电站应急处置与反思”图文并茂的专题报告,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会议共收到论文近40篇,内容涉及工程地质、测量、物探及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等方面,交流活动取得圆满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会后正在组织论文集的正式出版工作。
2)各学组学术交流活动
    2008年10月14日~16日钻探学组在浙江千岛湖,联合了中国水利学会勘测委员会、水利水电钻探信息网主办了第13届水利水电钻探暨岩土工程施工学术交流会,大会收到论文50篇,评选出优秀论文15篇。
    测量学组于2008年11月28日~30日在北京平谷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具体讨论了水电水利工程测量规范修订有关事项。
二.2009年专委会工作的主要设想和思路
1.学术交流活动定期化、制度化
    专委会是个民间学术机构,其特点是“动则活,静则死”,因此,要千方百计保证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初步设想各学组活动每年一次,专委会综合交流1~2年一次活动。2009年综合交流初步定在南京河海大学进行,拟与中国水利学会地下渗流专委会共同主办。各学组的活动商各挂靠单位适时安排。
2.广开财路,为正常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地勘专委会所涉专业虽比较多,但专业影响力不足,不易找不到厂商赞助,因此每次活动总是为经费问题发愁。目前的方式是学会拨一点,承办单位赞助一点,会议收一点,勉强维持进行一些活动。2009年争取利用专委会高端人才多的特点,开展一定的技术服务,收取合理的回报以弥补活动经费的不足;继续寻找可能的赞助厂商;争取更多的学术活动的承办单位,依靠他们获得经费、人员的支持。
3.争取使每年出版一部文集成为制度
    2008年我们在综合活动时正式出版文集,2009年再出一本,力争使文集所涉及的专业更多、更全面。
4.争取以专委会的名义办一次规范宣贯培训
    国家标准〈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即将面世,利用其宣贯的契机,组织规范的编写人员开展一次培训活动。



                                           地质与勘探专业委员会
                                            2008年12月15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