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省湘江航运建设管理局-邓灿:有一种梦想需要执着
2012/11/17 8:55: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有一种梦想需要执着


尊敬评委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邓灿,来自湖南省湘江航运建设管理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梦想需要执着。

  2010年,我从学校毕业,来到了湘江流域的一座水电站。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同事,他姓肖,今年65岁,却仍然工作在水情监测的第一线,他就是我们衡山水文站的老站长。经过与他的交流,才了解到这位老人已经在水电行业工作了整整45个年头。45年了,肖老把家也安在了工地上。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见到了肖老工作45年整理下来的资料。看着那些上万卷的水情资料,我被他那份执着的力量深深地震撼了。

  梦想是什么?什么样的梦想才是有价值的?而我们又该用怎样的态度去实现它呢?很清楚地记得,递交硕士论文的那一刻,导师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用你大部分的精力,执着地去做一份你热爱的工作,不计得失,不言乏力,不言放弃。 ”我特别喜欢导师的这句话,也一直将他老人家对我殷切的希望铭记于心,作为我毕业后投身水电行业的一种精神寄托。

  我国水电行业的发展,从1988年竣工的葛洲坝水电站,到黄河梯级开发的龙头龙阳峡水电站投入运行,再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竣工投产。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诸多辉煌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如此骄人成绩的背后,有国家领导人正确的决策,也有建设工人们无数的汗水。但是,国家不能忘记,人民也一定会记得,那些曾经为水电事业披荆斩棘的老专家们。他们对于梦想、对于事业的那份执着与热诚,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水电继承人”。

  邓章华老专家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他老人家常说:“一辈子工作在水电,尝尽了酸、甜、苦、辣的滋味。”刚参加工作时的邓章华,常被同行讽刺为:“只会走红专,技术不行。”但他并没有气馁,抱着对事业的那份踏实与执着的态度,在工地一待就是三十几个年头,多年的施工经验让邓章华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特别是在五强溪电站的建设中,邓老通过反复的论证,最终提出将三期导流改为二期导流,使得施工工期整整提前了一年。

  小的时候,我经常跟随父亲在水电建设的工地上奔波,有时一住就是好几个月,一家三口围在工地的火炉边,聊着水电过春节是我再熟悉不过的情景,许多童年的回忆也大多留在了工地上。然而,也正是这种特殊的经历,这些特别的体会,让“水电”这个亲切的词深深地印在了我小小的心里。身边常有人会问:“研究生去工地的价值在哪里?”我一直都这样回答:“因为有一种梦想需要执着。”

  记得有一位老领导在三峡工程的开工典礼上这样形容水电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李鹏,我国“水电事业的带头人”。的确,曾经的建设者可能永远无法感受到水电工程带来的利益。但是,他们仍然在坚持,他们也一定会坚持,因为有一种梦想需要执着。我常常与身边的朋友聊起水电这份工作,都会提起身边那位年过六旬却依然在坚持梦想的老同事,也会想起像邓章华这样的老专家曾经用他们毕生的心血在打造水电,也会提及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义无反顾地走向水电建设的工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梦想因为执着而美丽。”因为有那些不计得失、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水利人”存在,我们才有信心:“水电的明天会更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