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谢坤霖:治水必躬亲
2012/11/17 9:08:4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治水必躬亲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    谢坤霖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你们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治水必躬亲”。说到治水,我们一定会想到大禹,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被后世传为佳话。为什么大禹不入家门?那是因为他要去察看地形,了解灾情,掌握水患的第一手资料。正所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啊!治水之责重于山,非躬亲无以为治。在中国水利发展史上,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钱泳所著的《履园丛话》中治水一节曾说到了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治水的故事,文中这么写到:“治水之法,既不可执一,泥于掌故,亦不可妄意轻信人言。”说的是,治理水患的方法,既不能固执一端,不知变通,拘泥于古代的典章、制度,也不能随意相信别人的话。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治水,而 “治水必躬亲”这句话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着不同的含义。

  其实在我的单位就有一位这样的同志,他虽然没有大禹出名,但是他的所作所想却与大禹无异。半个世纪以前,是党和人民把他从带过红领巾的小学生,培养到大学本科毕业。在近五十年的工作实践中,他的足迹踏遍了三湘四水和洞庭湖堤垸。解决了一个个水利规划设计的技术难题,做出了无数的规划设计报告,研究成果和论文。

  他就是我院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卢承志。他今年已经74岁高龄,但仍然坚守在设计、评审一线。他经常教育我们年轻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们与他的每一次交谈都是受益匪浅,他说记得当年搞“涔天河水库工程”的时候,他是水文专业负责人,由于缺乏资料他从沱江步行、到广东连县不畏艰苦,跋山涉水,深入调查,最后他摒弃了原来在学校所学,大胆创新了水文计算方法并取得了成功。他说,年轻人就应该敢想、敢做,不要轻易的相信他人。前几天湘江长沙航电枢纽顺利通航了,他自豪的跟我们说,这就是当年他和其他几位专家一起提议的。

  我们常常问他,为什么退休却不退职。他每次都说:“我是搞洞庭湖治理的,洞庭湖还没治理好嘛,我怎么能退休呢?”

  他经常加班到晚上9、10点,有一次我们开玩笑的问他是不是有加班费,他说哪来的加班费,做学问就要专心,不要总是想着钱。后来我们了解才知道,他退休的这十多年多次婉拒了其他单位的高薪聘请,坚持在我们院内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总是跟他说,让他不要这么辛劳,有些事情可以交给别人去做。但是他却总是说: “自己做得到的干嘛求援?要把水利搞好就是要坚持。”

  是啊!正如《履园丛话》中说的,如果贪图安逸而害怕辛劳,计较私利而忘记公义,只想远远躲开嫌疑,避免抱怨,那么事情就做不成,水利也就办不好了。

  对于我们水利工作者来说,我们躬身前往了解了地形,掌握水患的第一手资料这只是做到了“问水”,问水之责,我们尚可以“三过家门而不入”。那么治水呢?治水我们是应该细到掌握每一块砖石的位置,可见责任之重大。《履园丛话》中从反面这么说到“如好逸而恶劳,计利而忘义,远嫌而避怨,则事不举而水利不兴矣。”就是说,如果贪图安逸而害怕辛劳,计较私利而忘记公义,只想远远躲开嫌疑,避免抱怨,那么事情就做不成,水利也就办不好了。人们常常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我要补充一句:万里长城成于砖石。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今天我要演讲的东西似乎跟主题无关,但是我要说的是一个人的梦想正是由许许多多沙石堆砌而成的长城。这当中的每一颗沙子,都是自己奉献的结晶,哪怕是有一丝的懈怠,“长城”这个工程也可能成为“豆腐渣”

  大禹的梦想实现了,我相信卢承志的梦想也会实现,我们身边的大禹仍然在继续感染着我们,虽然不知道他还能在岗位上坚持多少年,但这些已经足够了,他所建立的“长城”已经牢不可摧。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把他的梦想变成我们的梦想,所有水利人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