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周童:选择,便是坚守
2012/11/17 9:28:3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选择,便是坚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的周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便是坚守》。大家都知道本次的演讲主题是《水电人的梦想》,说道水电人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的安徽籍老乡,胡锦涛总书记,他就是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所以对于我来说,成为一名水电人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

  回想起一年前,报考水利专业时,是家里亲戚给的建议,我对专业没有太高的要求。我想作为一名男生,只要是修路、修桥、建水坝我都喜欢。既然我现在已经选择了水电,我就要设法去爱上它。

  但是我觉得,水电也好,港航也好,水文也好,给排水也好。将来都是要为中国的水利事业做贡献,不过,每次提到做贡献这三个字时,都觉得现在的自己做得远远不够。让我的这一想法更为深刻的,是今年6月份,在湖南农大听完水电前辈们的讲座之后。我记得当时共有6名专家,他们可以说是湖南水电事业的开拓者和中流砥柱。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官能前辈,通过对他的了解,我深刻明白只有热爱并且一直坚守自己的事业,才能取得大的成就。他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工作50年来,在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实验和学术交流探索诸方面,涉猎广泛,勇于开拓,成果丰硕,为湖南水利水电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早在60年代,曾经三次评选为省、部和全国先进工作者。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为他颁发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

  面对上官能前辈,我想:坚,他到底坚持些什么?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坚持为中国的水电事业做贡献!守,他又在守住些什么?他守住每一座水电站的牢固与好用,守住自己内心对于水电的热爱! 远行者你不要嘲讽那些生生世世离不开家乡的坚守者。这个世界上总得要有人留下来看家守家。要不然当你千里万里最后作成一个风雪夜归人时,又有谁能起身为你开门?真正的坚守者也必定是真正的建设者。有爱才会有坚守,有坚守就必定会有建设,有建设就必定会有明天,有明天就必定会有美好。他的坚守是一种力量,一种让人奋进的力量,他的坚守更是一种精神,引领着无数水电人永远向前!

  从都江堰到三峡,从公元前1172年古巴比伦时期的《汉莫拉比法典》中的规定“如果某人忽视维修堤防而造成决口,他应赔偿由此给其他土地所有者带来的损失”。 “如果一个人打开灌渠灌溉,但因偷懒,致使水冲坏邻人的田,那么他应按照邻人(的收成)赔偿大麦”,到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无不体现了人类对于水资源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一个国家的水利事业是很重要的事业,也就是说我们水电人有着广阔的天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今年暑假我跟随水利学院暑期实践团,进行农村水利设施的调研,感触颇深。农民们种地离不开水,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电,我们的水电前辈用汗水和热血铸成一座座坚固的水电站,将肆虐洪流截住,创造出无数光明!我要向他们一样成为一名水电人!我选择了水电,我会永远坚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