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沈子瞻:有一种青春叫奉献
2012/11/17 9:39:5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有一种青春叫奉献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  沈子瞻

  当我想到这个题目,回荡在我脑海里的是这样的文字: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奉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行为,值得赞赏,是一种精神,催人奋进。但对于我们每一个优秀的水利人来说,奉献是一种工作,一种责任,对于我们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同学来说,奉献,是一种梦想。

  我们选择了水利水电,也就选择了平凡和奉献,选择了告别一切浮华和虚伪,像保尔柯察金一样,我们的生命将奉献给自己最热爱的事业:为伟大的水利水电工作而奋斗。那滚滚大江上屹立的水坝,那山峦沟壑间跨立的长堤,那正是我们的前辈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谱写的一首首无私奉献的赞歌。

  在上个学期的水利专家见面会上我们有幸见到了湖南省的老一辈水利专家,岁月在几位老人的头上留下了许许银丝,却掩盖不了他们与众不同的睿智,是的,那是几十年在大江大河上的摸爬滚打留下的财富。有这样一位老人深深的吸引了我,他满头白发,非常亲切,漫长的会议上他一直在对我们微笑,是的,他就是上官能爷爷,一位感动我们的老人,他于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专业至今,已经在水利水电事业上奋斗了近六十年!人的一生没有第二个60年,水利人用他们的一生做好了一件事,这难道还不值得尊重吗。同样的青春年华,当朋友们还在迷茫和懈怠时,年轻的上官能就已经开始在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实验和学术交流上努力探索。在勇于开拓,求实创新精神下成果丰硕,为湖南水利水电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60年代,在我们的父辈还未出生时,他就已经三次被评选为省、部和全国先进工作者。1983年,通过坚持不懈地工作,老人身上的“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不仅为水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更为滋生水利人高尚无私的心灵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湖南省人民政府为他颁发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这是祖国对于老人奉献精神最大的肯定和赞赏。

  1911年,中国建成了第一座水电站,云南滇池螳螂川水电站,今天,2012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水利水电事业飞速发展居世界前列。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短短一瞬间,但对于中国水利事业来说,这一百年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站在百年水电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下一个百年,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在我们毕业的20年里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能在2040年前将中国水电资源开发完毕,那时人民的生活将变的风调雨顺,不会担心洪涝灾害,水电的开发规模预计将达到5亿千瓦,那么我们将节约化石能源近6亿吨标准煤,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16亿吨以上,看到这里,我们能不为我们未来奋斗的目标而兴奋吗?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事业,而是全人类的福音,是地球的血液!

  至此,在中国百年水电的演讲台上,我作为湖南农大水利水电的一名学生,冒昧的以一名水利人特有的方式宣誓:献完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