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省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徐佳:人生因梦想而美丽
2012/11/17 9:46: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人生因梦想而美丽



  湖南省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徐 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个初冬的清晨,因为“百年水电”,我们相聚这里;因为百年水电,我要分享梦想——就如同这窗外明亮的阳光,温暖而充满希望!关乎梦想,也许,是二十岁的豪情壮志;也许,是青春的迷茫与冲动;也许只是一份平淡的渴望。作为一名普通的水利人,我的梦想在别人看来也许平凡而又渺小,但在我心底,却始终熠熠生辉,弥足珍贵。

  我的父母都是水电工作者,记忆里,他们永远是晨曦中第一抹身影,是落日下那一抹余辉;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挥洒在高高的山崖上,为人类带来光明和动力。高耸的大坝和秀丽的水库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就是在水电人的故事中慢慢长大。

  岁月如白驹过隙,世事如沧海桑田,十几年的水电梦却从未动摇。终于,大学毕业,我来到澧水公司这个大家庭。伴着青春的激情,带着未来的憧憬,我在心底开始描绘七彩的梦……

  然而,梦想与现实,犹如大坝隔断的江河,坝内坝外有落差,多少次,在高温难耐的发电机风洞,在阴暗潮湿的大坝集水井,在夜深人静的巡视现场,我有过畏惧,想过退缩。但是,每当我把儿时的梦想执着地放飞在这崇山峻岭中;每当我在心中回想起父母曾谱写的多彩时光;每当我把人生的希望像身边的前辈们一样寄托在这漫长浩瀚的江河之上;我就会在青春的光阴里牢牢把握住属于自己的前行目标,实现一生的梦想!

  说到这里,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普通的名字,曾广略。今天我特别想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曾老背后的故事。与曾老初次见面,我就被他那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神态所深深打动,听说我是来做采访的,他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便急忙邀我进屋,还亲自为我沏了一杯茶。当谈论到自己曾经从事的工作时,我看到曾老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仿佛时光又回到了四十年前的大圳灌区。

  我细细聆听着他娓娓道来,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大圳灌区的坝址处在深山峡谷、悬崖峭壁中,地势险峻陡峭,水头高达120米,说实话当时的施工条件相当落后,技术力量严重匮乏,我们就是凭着年轻,敢想敢干,很多创新的想法也曾被否定过,但我就是要试一试,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首创式地采用大直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倒虹吸管工程,没想到非常成功,至今运行良好,灌区有效解决了三十万亩田的干旱问题,造福了一方百姓。

  看着曾老略显自豪的神情,我不禁问道,是什么支撑您在水利水电事业的征程上行走四十多年却无怨无悔,是什么在您面临困难和挫折时又让您充满希望永不言弃?他笑着对我挥挥手说,大学毕业至今,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而是靠集体靠大家的努力,没别的!这朴实无华的回答,让我想到了千千万万名像曾老一样不为人知的水电人,他们就像一个个微小的露珠,当阳光照耀在身上的时候,毫无保留的反射,光彩夺目。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我想我们每一个水电人都像曾老一样,心中有一份浓浓的水电情、水电梦,它放不下,也割舍不掉。虽然这条道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但是巴金说过:“人不是点缀太平的,而是工作的,正因为有了荆棘,才需要我们在荆棘中开辟道路。”

  作为新时期的水电工作者,我要说,水电人的梦想不是用来空想的,而是努力奋发的,是顽强拼搏的。正是因为有了水电人的梦想,才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在艰辛中开山辟地,拦河筑坝!祖国的山河会因我们的梦想而壮丽,我们的人生会因梦想而美丽!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