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刘洋:追梦的足迹
2012/11/17 9:53: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追梦的足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建筑工程系的刘洋。我的演讲题目是扬帆的梦想。

  每个人出生时都是白纸一张,父母的教育、社会的历练以及所学的知识在这白纸上描绘的梦想就成了我们的人生,而在我这张白纸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人就是陈世其。

  陈世其 ,1932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5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水利系,一直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工作,先后任中国水电八局技术处长、局总工程师、水电八局高级技术顾问等职务,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又先后参加和主持过湖南省柘溪水电站、湖南欧阳海灌区枢纽工程、贵州乌江渡水电站等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和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并主持过数十个水电八局大中型水电站投标技术工作。他是一位水电工程施工经验十分丰富的专家,在他主持和主管的工程项目施工中曾有不少创新,并获国家科技奖,在国际大坝会议获得好评。他即使有着许多耀眼的光环,也脚踏实地的工作。

  在进入大学以前,我过着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过去的那么多年里,我的人生仿佛只剩下学习、学习、再学习。直到那天我偶然知道了他的事迹,也就是从那天起,我对水利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向往。

  在进入大学时我曾这样对自己说过:“我要成为一名像陈世其一样有责任、有梦想的水利人。”因为我想在我学有所成时回到我的家乡,回到曾养育过我的母亲河--滏阳河。儿时的记忆中,滏阳河河畔每日清晨或是傍晚总会有休闲的人们来河边垂钓或是晨练,即使是在冷冽的冬季也会有许多的孩子在冰面上玩儿的不亦乐乎,而她也如一位慈祥的母亲一般静静流淌,默默的养育着古城的人们。那时的滏阳河是那么的美丽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天上下学从她身边走过,心情便是分外美好。直到有一天,她已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母亲河,这让我不敢去相信如同黑墨一般并散发着阵阵腥臭的河流竟是曾经养育过我的母亲河。看她在那里奄奄一息默默流泪,我心痛啊!“有志者事竟成”,于是我立志要改变这一切!还滏阳河一张清澈的“脸”。面对曾经美丽的滏阳河,我明白了价值的取向,努力的方向,让我珍惜身边的一切,也让我懂得什么叫做责任。在追寻梦想的这个路上,我会坚定不移的前进。  

  如果说,还有一样东西在日夜的激扬澎湃,那就是江河湖海!如果说,还有一些什么在灌溉着幸福生活,那就是国家的水利工程! 如果说,还有一件事情值得我们骄傲幸福,那就是我们都是水电儿女!在水利的历史长河中我只是沧海一粟,可我相信,只要我坚定不移的前,只要我坚持心中的梦想,我便会成功。

  这个梦想献给供给我们生命养料的滏阳河,献给一路风雨兼程的水电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