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湘江航运建设管理局-白静:承载“水电”梦想 铸就辉煌潇湘
2012/11/17 9:57:0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承载“水电”梦想  铸就辉煌潇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白静,来自湘江航运建设管理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承载“水电”梦想  铸就辉煌潇湘》。

  水,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孕育了我们对水事业的美好憧憬!

  发展水利,国之重事。2011年聚焦水利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发展水利的蓝图纲要,它明确了水利事业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战略地位,举国上下迎来了水利事业的新春天!也为水电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我们水电人必将以全新的面貌登上了 “十二五”发展的历史大舞台!

  今天,我们水电人,相逢共聚,畅谈一个春天的话题---百年水电!

  踏着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步伐,湖南水电事业已经走过了近六十个年头。回首过去的六十年,祖国大地的山山水水,无不闪烁着我们水电人灵动的足迹;回首过去的六十年,每一处人与水的完美结合,无不闪耀着我们水电人智慧的火光!回首过去的六十年,湖南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水电巨匠,为祖国的水电事业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谭靖夷院士作为我省水电专家的杰出代表,他的点点滴滴都无不刻画了我们水电人艰巨的使命和人生信仰,更是我们年轻后辈骄傲和学习的榜样!

  “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这是谭老61岁入党时写的《入党书怀》,更是我们水电人追求和奋斗目标的真实写照!           

  谭靖夷院士在1956年至1989年长达33年的时间里,连任闽、粤、湘、黔各省水电施工总工程师。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建成了流溪河水电站,柘溪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等大小10余项水利工程。同时在他的领导下首创了曾获得我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特有高压灌浆技术。1987年他参建完成了我国当时第一高坝湖南东江双曲薄拱坝水利工程,该工程在当年美国召开的水力发电国际会议上得到高度评价!

  这只是他身上的点滴星光,却迸发着我们水电人最闪亮的光辉,指引着我们向水电事业全速前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传承的我们定将再创水电事业的辉煌!

  国运昌隆,盛世治水!

  初迎十二五,欣逢水电之春。湖南做为发展水电的大省,在举全省之力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今天,水资源利用率低、时空分布不均,绿色能源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我省发展的瓶颈。在这紧要关头发展水电,时不我待!我们定当本着以人为本,科学推进,建设现代水电!

  作为水电事业的传承人,在加快水电改革发展中,我们水电人定当攻坚克难、统筹兼顾,用最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水电事业,用现代的科技成果装备水电事业,用现代先进技术改造水电事业,用最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水电事业。实现人与水的和谐,实现人与水的可持续发展!让祖国大地的水清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让八百里洞庭找回昔日的风采!

  同仁们!朋友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60年发展征程尘未洗,新的起点已在脚下,实现水电事业的新跨越,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亮出真诚、执著和自信,一起努力,像夸父逐日,一步三秋!让我们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朝着富民强省的新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