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程静征:水电少年
2012/11/17 10:04:3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 电 少 年



敬爱的评委,在座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的程静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恰水电少年】。
少年若亡,则国家将亡;但所幸少年若兴,则国家必兴。

  我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普通人,想成为一个大写的人,需要用一生中很多个阶段去堆积起来。

  现在的我,二十岁。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现在的我前面有两个形容词,一个叫青春,一个叫水电。

  青春是拼搏,水电是信仰。总有一些人属于世界,属于一个骄傲的国度,他们标榜起高度,不是为了让人望而却步,只是希望激励后来人的脚步去推动整个民族,整个人类的进步。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我走入“光辉的足迹”,去寻找一个答案,一个成为大写的人的答案,“谭靖夷”这个名字走进了我的脑中,烙在了我的心上。

  我想象着,那个24岁的少年,脸上会有着怎样坚毅的表情,才能在大学毕业选择工作时,在大多数同学投身铁路工程建设时,义无反顾地走上水电工程的道路;我想象着,那个24岁的少年,心中会有着怎样坚定的信仰,才能在水电工程的道路上,多次放弃更好的待遇、更舒适的环境,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工作第一线。

  我无法想象,是怎样一种精神,支持着这位担任施工总工程师33年的老人,在离开工作岗位20余年的时间里,依然平均每年160天,奔忙在水电建设的工地上;我无法想象,是怎样一种热爱,牵引着这位主持修建了8座大中型水电站的老人,在82岁时,亲自上吊篮、爬孔洞,只为确保工程安全。

  当他笑着说,“我今年28岁”时,我明白了,时光只是度量的工具。阅读着他的足迹历程,是去触摸一种精神,不因时光而倦怠,始终如一的是勇攀专业高峰的背影,岁月再残忍,却只能改变他的容颜,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从青丝满头到斑斑白发,他的那颗信仰之心早已经融进了每一条河流,每一条江海,会因源远而流长。

  这是谭老,那我呢?没有人会说:“程静征啊!你是水电人的骄傲。”我不配,是这样,我凭什么去承载这样的荣誉而心安理得。没有人会说:“程静征啊!你确定自己没有发烧,你可以成为水电人的骄傲,这样的人还轮不到你来做。”我惶然,是这样,现在的我无法期许太远的未来。而这两种话两种成长却最终将由一个因决定某个果,那即是站在这里的我以后的努力。

  我还好,身体健康,有梦想,有努力,我不怀疑自己能够为水电人的辉煌而添姿加彩,我站在这里,说下承诺,没有行动;我跨出这个大门,将既有承诺,又有行动。总有一种信仰要我热血沸腾,水电人;总有一种梦想要我永不言弃,水电人。

  我是一个水电人
  我是如此的青春
  每一件人们说的不可能的事
  我总是以一颗无比壮烈的心
  去挑战它的结果
  我是一个水电人
  我是如此的青春
  每一件人们说的枯燥乏味的事
  我总是怀着一颗旦夕热血的心
  去篡改它的定义

  我是一个水电人
  我是如此的青春
  我的青春已经喷薄而出
  我不去阻止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整个世界能被震惊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千万别忘了它的形容词,水电!

  同学们,让我们蠢蠢欲动,让“为水电事业奋斗不息!”扎根于我们的骨髓,源源不断的制造属于青春的热血,流遍全身,流向祖国大地、世界大地的每一条河流。

  我们选择将名字藏匿起来,而当高尚的人们记起我们的事业时,我们是那样如孩童般笑在每一个午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