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肖哲:水电人的梦想
2012/11/17 10:17:1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人的梦想——张如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的肖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逐梦。

  在正式演讲以前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世界上最美好的是什么?有的人会说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有的人会说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有人也会说是赚很多很多的钱……不,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应该是梦想,因为梦想是你心中所有美好事物的集合!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位我非常崇拜的水利学教授张如强。让我们从他的奋斗史中来领悟老前辈们的水利梦想吧!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中国水电的发展历程。旧中国水电建设十分落后,1912年,在云南建成的石龙坝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其后几十年间,也建设了一些水电站,但规模都较小。1949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仅为16.3万千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水电建设迅猛发展,工程规模不断扩大。从小浪底到葛洲坝再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无一不是国人的骄傲。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水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是水电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张如强教授便是奋斗在中国水利行业前线的一员,他1982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水电工程设计、研究工作。现任水利部、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教授在任江垭水利枢纽工程设计负责人期间,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潜心钻研工程技术,勇于创新和实践,善于总结和提高,在多年的工作中撰写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报告、咨询报告有数十篇,并都获得了奖项。

  我们的水利前辈们对待工作上的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另我深深地感动,因为水利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行业,每一项工程都需要到实地考查,这个考察可不是坐着车下去走马观花,而是要脚踏实地的去调查去研究。要了解当地的环境,地质的成分,可利用的条件。除了对自然环境的调研还有对当地居民需求的了解,因为每修一个水电站就必定会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而那是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地——所以这里面的工作是复杂而困难的。

  做工程非常辛苦,一个工程项目的完工,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面对工程项目上紧张的工作节奏、单调的生活,面对家庭亲情的缺失,我们的老前辈们都一一克服了!

  那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克服的呢?两个字——梦想。当他们看到工程从一张张图纸变成现实,看到一个个工程顺利完工的时候,一瞬间就觉得所有的汗水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了梦想我们才能对这个行业热爱,有了梦想我们才会去刻苦钻研,有了梦想我们才会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所以我们要把水利前辈的梦想传承下去!那梦想里所折射出的敬业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必将成为我们前路道路上的强大动力!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每个水利人从自我做起,去传承他们的梦想,弘扬他们 “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人精神,我相信,我们水利行业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