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农业大学农大东方科技学院-陈庆:水电梦想的力量
2012/11/17 10:36:1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梦想的力量



  湖南农业大学农大东方科技学院  陈 庆

  梦是一种向往,梦想是一种坚持。人生如一块香料,只有在以坚持的信念为柴,以坚守的行动为火的炙烤中才能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让失败变为成功的动力,让平凡成为伟大的积淀,让我们的目标得以实现,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只有具备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最终实现人生梦想。

  有这么一个人他也曾经为自己的梦想坚持着,他梦想着自己能考入一所名牌大学,为中国将来的水电事业更创佳绩。他秉着对学习认真刻苦,求实求真的态度,对工作踏踏实实,勇于奉献的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考入了河海大学,他,就是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树荣院长,冯院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对工作高度负责,全心全意为全院服务。他常常是利用午休和下班以后的时间批阅技术文件,常常利用出差路途上的时间思考院里的技术发展。多年以来,他经常利用春节、国庆、五一节假日前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指导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以促进工程又好又快的建设。每当工程下闸蓄水、洪水来临之前,他都会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地在一线现场工作。投资单位慕名以高薪想聘他,他都不为金钱和地位所诱惑,依然是勤奋忘我扑在工作上,为水电水利事业的发展辛勤耕耘,奉献他的心血和聪明才智。冯院长身上的水电精神,无不激起我心中的斗志和作为水电人的自豪感。

  年代虽有不同,水电人的梦想确是相同的。作为水电人,我看到了不少前辈们的成就,从气势磅礴的黄河,到波澜壮阔的长江,从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到鱼米之乡的江南大地,在水电人的劳作下,一座座大坝不断崛起。从此在中国三峡大坝,二滩大坝,葛洲坝,这样响亮的名称如历史丰碑一般,屹立不倒,永垂不朽。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心潮澎湃,骄傲不已,也时刻激励着我要为祖国的水电事业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水电专业的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水电人,我们又该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呢?首先,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努力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应该关注水利行业的新闻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更新知识,时刻准备做好新一代水电的接班人。我深刻的知道水电之路漫长又辛苦,但水电前辈们从不叫苦从不退缩,他们用青春铸就成功,用汗水谱写辉煌。正是怀惴着对水电事业无比的敬重和难以割舍的情结,让我要为祖国的水电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在心里越发深刻。或许现在的我对水利行业还没有充分清楚的认识,但不管未来的我是否丰功伟绩,可至少从现在开始我会努力干好自己身边的小事,做好身边的工作,以身作则,努力靠近自己的梦想,积少成多,聚少成塔。我相信无数个小事才能支撑起我心中的水电之梦,才能为水电事业高飞猛进尽一份力量。其次,把水电专业课视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对作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现在的我在学校水利水电社团的管理层工作,勇于挑起重担,敢于开拓创新,无论是担任班上的班干部,还是课题组员,对学习和生活,都以一种不弄虚作假、主动迎接挑战的态度,并且坚守“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信念。不仅如此,我认为新一代的水电人还应做到全面发展,这也是我同其他选手一样今天站在这个演讲台上的原因。我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下一个水电专业的胡主席。

  新一代的水电人时刻准备着,我们将追随前人的足迹,怀揣水电人的梦想,相信拥有我们这么一批满怀激情和梦想的水电人,未来的水电事业将更加灿烂,辉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