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湘江航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刘梦玲:承载梦想 放飞希望
2012/11/17 10:49: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承载梦想  放飞希望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叫刘梦玲,来自湖南湘江航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承载梦想 放飞希望》。

  2010年,我从学校毕业来到大源渡航电枢纽管理处,有幸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水电人,从此与水结下 不解之缘。水遇圆则圆,遇方则方,遇阻则止,遇开则流,尽显其柔弱随和之本性。可一旦具备特定的条件,滴水穿石,排山倒海,尽展其摧坚克强之刚烈。水所具有的这些本性,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当我每天面对着湘江母亲河,面对着气势宏伟横贯湘江的枢纽大坝,看着缓缓流过的江水从这里化作电流送入千家万户时,我就心潮澎湃,倍感自豪。

  虽然我们每天工作的地方远离繁华的大城市,这里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没有装潢华丽的购物场所,但是我明白,在这里,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将凝固成永恒,每一个行为都被记录成为历史。巍峨的厂房,高高的水坝,耸立着我们的万丈豪情;飞架的廊桥,游龙般管道,编织着我们成真的美梦,我喜欢这种宏伟而壮观的场面,喜欢这种忙碌而充实的日子。紧张的工作之余,我们也会想办法丰富自己的生活,劳逸结合,我们或许相约在球场开展一场激烈的羽毛球、篮球友谊赛,或许结伴散步去享受夕阳下山水间的柔美,享受另一番怡然自得的乐趣。

  在工作中,我接触了许许多多水电行业的老前辈、老专家,他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为我国的水电事业付出了一生的心血。他们是我心中的标杆,是我心中的榜样,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在众多优秀的水利人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冯树荣院长。在几次的工作接触中,我渐渐发现,虽然他贵为领导,但他在工作中从来就是认真务实、不断创新,正是有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他从普通设计师渐渐到国家甲级勘测设计企业的负责人,担当着国家许多大型水利工程设计和行业学术前沿研究的重任。 

  冯树荣院长自84年从河海大学毕业后即从事设计工作,他先后参加或主持了井冈冲、碗米坡、小东江、五强溪、孟洲坝、龙滩、凌津滩、乌江渡扩机、凤滩扩机、白莲河抽水蓄能、江坪河等数十座水电工程的水工设计、技术管理和科技攻关工作。作为设计总工程师,冯树荣院长全面主持了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龙滩工程的勘测设计研究工作,装机容量6300MW,最大坝高216.5m,具有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和提升高度最大的垂直升船机技术。龙滩工程设计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从100m级跃升到世界领先的200m级,龙滩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评为碾压混凝土筑坝“里程碑工程”。

  “水利兴,天下安,仓廪实,百业兴”。水利人用汗水与收获诠释着这句古老的格言。在充满生机与和谐的当代,我省的水运建设事业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但任重而道远。湘江公司的前辈们在湘江上建成了大源渡航电枢纽、株洲航电枢纽两颗璀璨的湘江明珠,作为新一代的水电水运建设者,我们更要以“治理黄金水道,建设湘江明珠,探索以电促航,振兴湖南水运”为己任,为水电水运建设事业挥洒我们的青春和热血,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