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省水电院-王琪哲:承载水利梦想,书写美好青春
2012/11/17 11:02:1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承载水利梦想,书写美好青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省水电院的王琪哲。

  我演讲的题目是《承载水利梦想,书写美好青春》。

  水,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水,蕴含着新中国发展的无穷动力;水,孕育着华夏儿女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从我求学开始,就建立起了我对水利的一份特殊情感与关注。从小就知道大禹、李冰治水的故事,目睹着周围水利人爱岗敬业、奉献青春的人和事,让我对水利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流水易逝,时光荏苒,不觉我已经在水利岗位上工作好几年了。在这段时日里,每当想起我与水利结下的不解之缘,总让我兴奋不已,萦绕心头,难以释怀。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胡强同志,1961年出生于重庆市,1984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科研及设计工作。

  胡强,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可骨子里透着刚强,是我院一位难得的学术型管理人才。 

  作为院龙头设计处室主管生产的副处长,他不但要安排、协调、督促、落实院及龙禹公司几十个项目水工专业的工作;同时作为水工处副处长,同志们仍然赋予了他“主任工程师”的职责,技术上的难点、疑点免不了总找他探讨、商量,胡强同志总是责无旁贷地抽出时间,不让同志们失望,尽自己所能努力地解决一些问题,最大程度地推进了水工专业的工作;最难能可贵的,胡强同志还担任澧水关门岩水电站及汉江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设总。

  崔家营航电枢纽是我院与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联合中标项目,在设计上和协调上都具有一定的难度。担此重任,他深感责任重大,也为此倾注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项目协调中,这个项目存在着非同一般的难度,包括与联合设计单位的技术协调和与各方面的关系协调,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考验着他的能力和耐力。面对着压力和困难,设总胡强没有退缩,凭着细致的工作和超强的业务能力,他带领项目组的同志们圆满完成任务。当年七月,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湖北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联合预审,广泛得到业主单位及审查专家的肯定,他也给信任他的院领导和处领导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然而,胡强同志也体会到,任重而道远,水工处日益繁重的设计压力,关门岩、崔家营等陆续开工的项目都还倚仗他辛勤的工作。胡强同志的人生,就是水利人梦想的集中代表。

  选择了水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已经选择了奉献,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经常在田间地头驻足、扎根,我们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请看,在我们清明、文明、开明的城市,一批又一批的水利新同志变成了老同志,一座有一座新的水利工程就是他们创造的辉煌。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水利事业,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颂水利人,那么,让我把这次演讲化作誓言,吹响我们年轻人心中奋进的号角,让她成为我们取胜的基石,前进的动力。

  朋友们,我们虽出生于不同的年代,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但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在这里,我们信守同样的水利精神,写下同样的奉献承诺,拥有同样的壮美青春。让我们以胡强同志为榜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亲爱的同事们,这是一次演讲,更是一次告白。当我满带着青春的气息,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与信念站在这里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如此的坦荡与激昂,那种难以形容的兴奋与紧张,我真诚的要请你们一同分享。

  是水手何惧惊涛骇浪,是樵夫何怕荆棘深涧,只要我们把准前进的方向,凭着岁月赐予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地向上攀登,朝着富民强国的梦想,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