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赵彦智:梦的起航
2012/11/17 11:12:2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梦的起航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力工程系的赵彦智,我演讲的题目是梦的起航。

  我曾是一名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艺考生,我曾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像白岩松一样的知名主持人。当我努力的踏上这趟为播音事业而奋斗的“航班”时,我的一次失误,使得我与这趟“航班”失之交臂。

  那时的我非常的迷茫,感觉自己人生失去了方向,但是我并没有气馁,因为我知道,人生必须要经历很多坎坷才能成长。当有一次我在网上看见了王三一院士的事迹,他的精神启迪了我人真正存在的价值不在于自己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你对祖国和人民贡献了多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正在大学读书的他,不畏艰险,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行列,并荣立二等功。53年,他到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水电站水工建筑物设计,从此与水电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50年来,为我国的水利水电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 了重要贡献。他参加和主持了白莲河、乌江渡、东江、五强溪、龙滩、等40多座水电站勘测设计工作,总装机容量达2000多万kw。

  王三一院士曾长期任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总工程师,工作非常繁重,近10多年来肝炎日益加重,即使肝硬化、肝腹水,但他总是顽强的斗争着,一有好转又投入到工作中。他养成了一个习惯:解决水电工程问题,必定亲自到现场察看,掌握了主要第一性资料后,才提出处理意见。所以,他经常到野外工程现场。后来转为肝癌,他对医生说:“我经过很多磨炼,无论病情如何,尽管说,我不会有什么顾虑,需要怎样治疗,我都积极配合。

  工程院领导非常关心王三一院士的健康,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陈肇元院士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立即致信给王三一院士表示慰问,并对他这种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品德表示敬意,说这是我们学习的楷模。7月13日,中国工程院的工作同志带携刚刚印发的一份《院士建议》,专程赶赴长沙湘雅医院看望王三一院士,并呈上他的“院士建议”。当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那份属于他的沉甸甸的“建议”时,一行热泪悄然划过他那极度消瘦的面颊,并流露出淡淡的、欣慰的微笑……

  从王三一院士的身上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敬职敬业的水利人,而作为一名水利事业的接班人,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骄傲。因为儿时我清楚的记得我的老家怀化市晨曦县经历过一次非常严重的洪水灾害,直到现在脑袋里还依然清晰的记得,让我一辈子也无法忘怀的场景:受淹的农田、冲毁的村庄、倒塌的房屋,那是我心中一道永远不可抹去的伤痕,那场洪水夺走了我生命中许多宝贵的东西。但是现在洪水再也不能给我心爱的土地造成伤害了,因为我的家乡修建了一座强有力的堡垒那就是水电站。而就是因为这样我对水利工程的热爱才愈加的强烈。

  我知道未来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挫折和坎坷,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会一直追逐着梦想展翅飞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