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乔赵阳:前行的方向
2012/11/17 11:18: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前行的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乔赵阳

  梦是理想的翅膀,但在寻梦的过程中,有多少人的翅膀曾经不止一次被折断,但我们依然记得前行的方向,毅然走向远方,因为我们是英雄的水电人!

  王三一,一位水工设计大师,一位水电人的楷模。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建国初期,当战火燃到鸭绿江边时,他毅然选择了奔赴前线;“我不去看比我病了还难受”,即使已经身患肝硬化,他仍坚持到勘察一线查看坝址;当癌症面对他的乐观与执着时,哪有不屈服退缩的道理,这是一位水电人的胜利,更是一种大爱与责任的感化;上善若水,水电人便是善的载体与传播者,面对长江洞庭湖四发洪水,王老前辈焦虑万分,于是他不断参加学术活动,做研究,深探讨,提建议,促洪防。当病床上的他见到最终成型的院士建议书时,一行热泪顺颊而下,一抹微笑油然而生,一颗丹心如释重负。这是一位水电人的担当,一位水电人的大爱,更饱含着一位水电人赤诚。

  王老前辈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事,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如何做人。他从不轻信未经自己实地调查验证的资料和情况汇报,于是,爬高山、探险洞、敲壁石,便成了他构思水工结构的基础;他从不浪费每一个能够工作的机会,即使是在病床上,对于他来说,工作是一剂良药;他对名利从来都不看重,早就有资历当选院士的他,每次都不愿意占名额,要让更有成就、年纪更大的科学家上,最后还是中南院的领导帮他写材料,申请了三次才当选的。

  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选择了水电这条光荣的道路,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追寻和谱写我们的梦。

  水力学的学习,让我们体会到了水的变化万千与神秘莫测;站在高耸的大坝上,看着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水的博大与浩渺,水电人的伟大与力量浩荡在自己的心田;扛着那重重的三脚架,我们忘记了寂寞与辛苦,只记得自己身上那重重的责任。这一切的一切都随着对水电的热爱幻化做前行的无穷动力。

  面对严寒酷暑,我们没有抱怨;面对高山峡谷;我们没有抱怨;面对狂风骤雨,我们依旧没有抱怨。

  但是,我们依然记得,在山的那边,有那么些我们日夜思念的人,他们叫做家人;在河的彼岸,有一片我们魂牵梦绕的土地,那就是故乡;在那记不清的远方,有一群我们很久没有联系过的、曾经一起奋斗过的人,他们称作挚友。我们想念着,想念着那割不断的远方,但我们从未动摇,因为,大山里有祖国母亲前行的清洁动力,因为,峡谷中有祖国人民光明的明天,因为,这里有我们一直追寻的梦!

  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的路还有很远很远,我们肩上的担子依旧很重很重,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要还有拉闸限电的现象存在,我们就不满足;只要还有水患疯狂肆虐,我们就不满足;只要还有水利资源的浪费,我们就不满足......

  因此,我们水电人梦想着,

  我们梦想有一天,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能成为我们水电人工作的港湾;
  我们梦想有一天,钱塘江大潮在带给我们绚丽的同时也能为我们照亮明天;
  我们梦想有一天,一场倾盆大雨就能为我们创造巨大的能源;
  我们梦想有一天,水都能纳百川、润万物、益世民。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像长江的汹涌波涛一样绚烂,因为我们是英雄的水电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