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王立梦:梦想,始于足下
2012/11/17 11:30: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梦想,始于足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的王立强。

  今年,我二十岁了,一个正富活力的年龄,再过一年半载,我将走向工作岗位,走向我长久以来执着的梦想——水利工程。

  11年高考后,我放弃了读本科的机会,坚定的来到了水院,我的同学都很诧异为什么会来这里。我只是微笑着和他们说:“梦想,需要实践。”

  98年的大洪水,轰动的全国,也触动了我幼小的心。我家就在浏阳河畔。当凶猛的洪水冲毁堤坝以后,我看到了是一片洪水泛滥成灾的世界,伴随而来的却是一片片悲叹。洪水来了,在河堤下的房屋免不了受难,那一间间被水浸泡着的小屋,那洪水中飘着的花草,那些在水中行走的人们。无不在诉说着哀怨。

  如今,河堤重建了,河水再也漫不上来了,我所看见的,是岸边秀丽的风光带;是休闲纳凉的人们;是繁星点点的星空;一派和谐的景象,使我心中升起对水利人的深深敬意。也坚定了我走向水利的决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每想到这,我就会想起那位我一直敬仰的老人——谭靖夷。

  谭靖夷院士长期从事水电建设施工技术工作。在古田奋战8年,完成了第一个水电施工技术工作,此后又完成了8个水电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技术工作,把自己的一生心血献给了新中国的水电建设事业。

  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他是一名工作不息的工作者。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他是一名奋斗不止的老党员。1989年退休至今,担任长江三峡等30多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专家,谭老指导和帮助一批水电重点工程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推广应用高压灌浆技术,日前已广泛用于全国各水利水电工程;促进碾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等现代筑坝技术的发展;重视工程长期安全和使用寿命;从严要求水电工程提高工程质量。

  水利不需要高谈阔论,水利不需要华丽辞藻,我们所做的,只是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做事,在水利行业,是最好的个人价值体现。人生需要正能量。需要从身边做起,这是我从谭老身上学到的。

  水利,是谭靖夷院士的梦想。因为梦想,已是80多岁的谭老仍爬陡梯、钻廊道,亲自检查三峡大坝的工程质量,表现了一位国家级科技专家认真、敬业、热忱的职业精神和对水电事业的一生追求。

  水利,是目前众多奋斗在水利一线,水电人的梦想。因为梦想,他们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水利,也是我的梦想。而我的梦想,便是向前辈们学习,从他们对水利的坚持、他们的博学、到他们对水电梦想的热爱。在学校扎实的学好水利专业,到社会,做一个于社会有用的人。我之为人虽不才,愿以勤勉之心付诸于此!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