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工作报告
2012/11/26 14:23:1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委员会

尊敬的吴秘书长、毛总和吴院长,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
    受第四届自动化专委会的委托,我代表第四届自动化专委会报告专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提请大会审议。
    根据2007年3月12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决议,自动化专委会与待批的水电厂自动化专委会合并,合并后名称为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现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自动化专委会于2007年12 月在广西南宁召开换届会议,大会产生了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并组织进行了学术技术信息交流,专委会开始了又一个新的五年历程。
    专委会作为行业沟通的桥梁,是学术技术信息交流的主渠道和权威信息服务体,它发挥着联系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纽带作用,尤其是电力体制改革以后,这些作用已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连续多年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在全国整个电力能源结构中,水电做为目前惟一一种技术上成熟、单位成本相对低廉、可以进行大规模开发的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重不大,开发利用率还不高,根据有关组织的统计,至20世纪末,世界上有24个国家的90%电力来自水电,有1/3的国家水电比重超过一半,发达国家水电的开发程度大部分达到了70%以上,有些国家开发强度甚至更高,而我国开发程度刚刚达到1/4,水电开发的前景很好、潜力很大。水电厂自动化是电力系统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电网互联的加强,电力装机容量的增长,流域及梯级水电站的兴起,对水电站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多方面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中的原始创新能力,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开发能力,提高运行与管理各类电站、抵御突发事故和重大灾变的能力,提高我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五年来,自动化专委会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紧紧依靠各成员的大力支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紧密跟踪国内水电工程的建设步伐,密切关注水电工程特别是大型和特大型流域、梯级和水电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对自动化技术所提出的新的要求,大力开展行业内及相关学术团体间的技术信息交流与研讨,交流了学术和技术经验,活跃了行业内的学术气氛,培养和发现了人才,圆满完成了各年度工作计划规定的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和进步,保障水电厂的安全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专委会组织建设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水电事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水电自动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专委会的各项工作,满足时代的要求,是对专委会的考验。
1、充分发挥挂靠单位的带头作用
专委会紧紧依靠各委员及委员单位的支持,使专委会的组织建设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各委员及委员单位积极带头参加了专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发展新成员、组织开展专题学术技术信息交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作用。
   作为专委会挂靠单位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深知责任在肩,将对于专委会的满腔热情付诸具体行动,不但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全面的支持,而且为了更好地做好专委会工作,还及时根据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专委会常务工作部门进行相应调整。2010年9月,为了对学术团体进行统筹管理,充分发挥产业公司的专业技术优势,将专委会的管理协调工作指定由学术团体职能管理部门企协负责,将专委会的日常工作交由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负责,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高度重视专委会的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3名专职人员。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于2009年12月成立,业务涵盖了水利水电测控及其自动化、水情水调、工程安全监测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等诸多专业领域,积聚了国网电科院原大坝所、自控所、水情所、电控所调速事业部的产品研发和工程服务优势,可以充分利用整合后的技术资源和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保证专委会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为专委会建设贡献力量。
2、坚持年度工作会议制度
    年度工作会议是落实届内工作计划,总结和促进专委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活动。本届专委会每年都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地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工作安排,总结上年度专委会工作,安排当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专委会的新问题。
3、不断吸收新的成员
    随着国内水电建设工程的迅猛发展,每年都有新的水电厂成立。水电厂自动化技术的进步,水电厂生产管理、安全运行、经济调度等水平的提高,受到了各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本专委会是水电自动化行业信息交流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引起了各单位的高度关注,对本专委会表现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产生了加入本专委会的强烈愿望,每年都有一些单位申请要求加入本专委会。对待所要求加入专委会的各单位代表,本届专委会恪守组织原则,按章办事,通过的组织程序,接纳新的专委会委员。到目前为止,本专委会的委员已达到87个。
4、加强与相关学术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开展学术技术信息交流活动
    在本届专委会工作期间,专委会注重了与相关学术团体的联系和合作,与全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信息网共同组织开展了多次学术技术信息交流研讨活动。
    2007年12 月在广西南宁举办"2007全国水电厂自动化学术交流会议"。会议录用90余篇论文汇编出版会议论文集,其中,"龙滩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设计"、"大型抽水蓄能机组调速器的国产化"、"水调自动化系统中软件性能保持研究"、"MB系列PLC在水电厂的应用"、"特大型水电机组的计算机监控系统"等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
    2008年09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了"2008全国水电自动化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大会共录用论文70余篇,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光盘版以及论文摘要汇编,其中《梯级水电站监控技术现状及其思考》、《四川水电流域集控的发展》、《水电厂计算机监控技术进展与展望》、《水调自动化与计算机远程监控是梯级水电站优化调度的重要技术基础》、《抽水蓄能电站控制技术及特点》等14篇技术论文代表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和交流。
    2009年9月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了"2009全国水电自动化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暨全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信息网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大会共录用论文60余篇,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光盘版以及论文摘要汇编。大会回顾和总结了中国水电站自动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以三峡电站建设为例阐述了中国水电站计算机监控技术的进步。大会特邀嘉宾还有多年积极参与专委会技术交流活动的我国水电自动化建设战线上的老专家,他们与参会代表共同座谈和回忆专委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电自动化技术的巨大成就,畅想中国水电建设的未来发展。
    2010年8月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2010全国水电自动化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其中《智能水电厂体系结构探讨》、《智能水电关键技术》、《雅砻江流域集控中心智能化运行系统规划》、《智能电网架构下水电站自动化发展初探》、《智能水电厂中新型水轮机调速器的设计思路》等技术论文代表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扩大了专委会对行业的影响力。
    2011年10月,在山西太原召开了"2010全国水电自动化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大会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专委会、全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信息网联合主办,国网电科院承办,万家寨引黄工程管理局协办。来自全国各设计院、发电公司、水电厂、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委会委员及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大会。会前专委会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撰写综述性论文,要求各会员单位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撰写学术论文参会,得到各单位的积极支持,经过专家审阅,录用论文110余篇,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光盘版。会议上共有9位代表就新一代水电厂自动化系统智能一体化管控系统、实时数据库在水电厂的应用、水电厂自动化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探讨、梯级电站调控一体化监控新技术等专题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演讲。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启发,共同推进水电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二、积极开展水电自动化学术技术培训
    水电自动化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新设备的不断涌现和投入运行,这就要求通过不断进行继续工程教育这一主要途径来提高全行业运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举办技术培训,一是可以推广应用新技术,二是可以提高自动化系统人员的技术素质。
    根据专委会工作的总体安排,五年来,专委会多次组织开展了学术技术培训活动。
    受专委会委托,根据中电联鉴教(2008)7 号文的精神,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批准,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教中心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专委会协办、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相关分公司承办的年度全国水电站自动化技术培训研讨班于每年下半年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流域公司、各大设计院、各水电厂相关代表学员参加了各次研讨班的学习。在每次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大家本着交流技术、共同学习的原则,围绕水电自动化行业的专业知识,针对技术运用中所产生的各类问题,广泛地展开学习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南瑞集团公司作为各次培训的承办单位和会务的组织单位,每次都召开筹备会议、精心准备,派出精干力量担任教员,针对课程的设计、教材的编写、教学的方法及会务的安排等重要事项展开了认真地讨论与部署,各参与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确保了各次客户培训得以顺利开展。
培训期间,来自各大电厂与设计院的学员们主要学习了"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PLC介绍及应用"、"AGC/AVC软件及水电站梯级集控技术介绍"、"智能水电厂综合管控系统""机组状态监测的原理及技术应用"、"小水电综合自动化技术"、"数字调速器整体介绍及日常维护诊断技术"等颇具特色的课程。由于授课老师均是各技术领域的专家,他们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授,有效的互动,保证了各次培训班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博得了所有学员的一致好评。不少学员表示,通过培训,大家对水电自动化系统的新技术、产品及其运用增强了理解,进一步熟悉了当今水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发展趋势,并希望在今后多组织这样的培训研讨班。
    每一次培训班结束,院科教中心都会向通过考核的学员们颁发由中电联授权颁发的"电力行业继续教育证书",并对客户培训进行问卷调查,使各次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对每次培训班,各方面工作准备较为充分,教师上课以及教学管理都比较精细,生活管理和服务比较周到,保证培训班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们在上课前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课件,并采用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进行互动教学,不但现场回答了用户提出的很多技术问题,而且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不少学员表示,通过研讨班的培训,进一步熟悉了当今水电自动化领域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参加人员感到受益匪浅,技术水平得以较大提高,强烈要求多办此类技术培训和交流,共同为水电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积极组织、参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活动
    2010年9 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水电站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承办了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水电厂安全高效运行技术研讨会"。自动化专委会精心组织了80余篇论文参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选派代表参会、出版了大会论文集光盘、圆满完成了大会安排的会务工作。其间成功举行了自动化专委会分会场的会议,进行了精彩的技术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0年11月自动化专委会与挂靠单位南瑞集团公司在江苏省扬州市承办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的"流域水电站梯级经济优化集控研讨会"。来自全国水电行业的领导、专家、水电设计院、科研院所、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大型水力发电厂、高等院校、系统提供厂家等9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南京南瑞集团公司肖世杰总经理为大会致开幕辞、欢迎与会代表参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作了重要发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作了大会总结发言,总结了已作的工作,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随着水电开发的推进,我国不少流域或河流即将或已经形成流域梯级水电站群,流域梯级水电格局的形成对水电站集中控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过去有关水库水电站调度和控制的规程规范或技术标准,很少对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调度做出明确规定,难以适应当今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的要求。为规范我国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提高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管理水平,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批准,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牵头,组织国内有关设计、研究、设备制造、流域发电公司等单位,编制《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技术标准》。专委会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参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持的《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技术标准》编写工作。参加了2011年8月10日在成都召开的《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技术标准》编写首次工作会议。会议对工作大纲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并就编写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制定了工作进度计划。
    专委会承担了水电厂监控系统、水情测报系统、发电控制、水调自动化系统、专业气象系统、梯级集控中心综合数据平台/水调自动化系统平台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近几年,流域梯级水电站群集控优化运行相关研究也已取得不少成果。运行取得的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制定《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技术标准》提供了条件和技术支撑。专委会将积极进行标准撰写,使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调度的规程规范早日完善,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推动我国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专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专委会发展的各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委会各委员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专委会委员五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新阶段,自动化专委会作为我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行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研究新思路,采取新举措,破解新难题,再创新辉煌。我们将严格遵守学会章程,切实履行应尽的义务和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水电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2012年10月19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