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3/1/28 22:23:0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河北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2011年学会工作情况

1.围绕农村水电发展中心任务做好学会咨询服务工作。一年来,学会紧紧围绕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小水电建设等重点任务,组织了多项科技攻关与科技咨询。一是完成5项农村水电项目可研或初设的审查、核准及批复工作,完成12项小水电代燃料的可研审查和初设批复;二是承担了《河北省小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规定》审查、《河北省水能资源规划大纲》编制以及《河北省志•水利志(1979-2005)》(农村水电部分)编篡工作,均按委托合同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

2.认真抓好学会组织建设工作。针对学会目前会员构成以及学会工作状况,学会核心领导层研究决定,拟加强学会组织领导建设,开展会员重新登记和学会领导人推荐工作,为此,安排部署了学会换届改选工作的相关事宜,年内完成了对现有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得重新登记工作,为学会换届改选做好了基础工作。

3.积极参与水电政策研究工作。一是配合省水电行政主管部门,三次组织召开《河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研讨和审查会。目前,该规定,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1211起实施。该规定确立了水能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开发、统一管理、有偿使用”的开发原则;明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水能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和分工;制定规划编制原则和开发审批程序;建立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制度,为使河北省农村水电管理工作步入依法行政、依法办电的良性轨道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协助办理全省农村水电上网电价调整工作,年内实现了上调农村水电上网电价2分钱/每千瓦时。

4.配合完成了3项省级农村水电相关规划。一是编制完成了河北省2011-2020年水电新农村电气化规划报告;二是编制完成了农村水电增效减排工程规划;三是编制完成了河北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报告(农村水电部分),已经分别报送有关主管部门审批。

5.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先后参加了省、部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向《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小水电》、《河北水利》等杂志推荐论文,目前已刊登19篇。

6.组织省内有关水电专家与科技工作者赴外省考察学习。先后有63人次到浙江、江西、湖南、云南、贵州、广东等省、市考察学习。

7.积极组织水电技术培训。年内组织和参加培训4期,参加人员158人。

二、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拟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计划于4-5月份召开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换届改选大会。主要议程为两项:一是因学会理事长人选变动以及学会会员重新登记后的换届改选;二是举办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水力发电学术交流与研讨会。届时还拟邀请省内外知名水电及科技专家为参会代表讲课。

2.搞好水电技术业务培训,举办4期水电专业技术培训班。计划于810月期间分别举办河北省农村水电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培训和安全监察员培训班。

3.开展横向学术交流。利用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外省同级学会密切联系的优势,增加学会之间的学术交流。年中拟组织有关科技人员赴湖南、广西、贵州等省(区)交流考察学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