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2013/2/19 14:46:5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水库专委会各委员单位及委员们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对2011年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年会暨水库移民学术论坛论文汇编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20多篇,经过仔细评审、筛选,论文汇编共挑选了100篇论文,论文的数量较多,质量也较高。本期论文作者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各省、市(区)县移民机构及水利水电工程业主单位、勘测设计研究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水利水电移民的工作者、专家、学者。论文内容涉及范围较广,内容丰富。其中涉及到社会管理的有28篇,涉及到基础理论的有15篇,涉及到前期工作的有9篇,涉及到移民安置的有24篇,涉及到后期扶持的有15篇,涉及到监督管理的有9篇。这些论文总结了实践经验,对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探索。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基本反映了近年来移民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对下一步工作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以上论文已分类编辑汇编成册,并在水库专委会第七届年会上分发给委员单位及各位顾问、委员代表。

二、完成了水库专委会的换届及2011年年会筹备并圆满地召开了2011年第七届水库专委会年会

2011年6月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水库专委会2011年年会暨水库移民学术论坛会议。

    会议完成了水库经济专委会的换届工作。新一届的水库专委会挂靠在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王斌副院长任本届专委会的主任。水力工程发电学会副理事长、水电总院晏志勇院长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国水电发展的形势,强调了移民工作在水电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对水库专委会的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水库移民社会管理实践与创新、水库移民稳定问题。会上委员和代表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有17位顾问、委员在大会上作了论文交流。这些论文都是观点明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对下一步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将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三、完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交办的工作

    根据水电学会关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水库专委会积极组织对水库移民的政策研究、工作思路创新和新理念探讨等,开展了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长期补偿机制研究、移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恢复分析研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研究等一系列研究课题,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研究成果报告和政策建议,努力推进实现“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水库移民目标。

四、201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指导思想和思路

    水库专委会是水电学会一个重要的专业委员会,其重要性体现在水库移民是水电开发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过去的若干年内,水库专委会作为社会学术团体,紧紧地团结和组织全国与水库专业相关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围绕我国水电水利开发中遇到的问题作了很多研究。水利水电能有今天的发展,与专委会的努力和工作成果密不可分。2011年水库专委会换届并挂靠在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新的第七届水库专委会将会在前任取得卓越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尽心尽力,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进一步推动专委会的发展。

    《水库经济动态》是专委会很受欢迎的期刊,是广大移民工作者的论文、学术研究成果及信息交流的平台。期刊因经费等问题很遗憾的停刊了。第七届专委会将理顺关系,争取经费,恢复深受有关领导和移民工作者欢迎的《水库经济动态》期刊。

    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水库移民社会管理实践与探索”,围绕该主题,今年的工作思路是针对移民管理工作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和创新。在移民工作的社会管理、实施管理、设计管理三个领域探索创新管理途径,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本年度活动计划

    1.2012年初召开一次水库专委会工作会议,讨论本年度的工作,确定相关课题的研究内容。

    2.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移民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学术研讨,本年度拟召开1~2次技术交流会。

    3.对水库移民工作中遇到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组织进行调查研究。

    4.落实《水库经济动态》期刊的复刊工作。

    5.做好水电学会交办的一切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