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
2013/3/12 21:28:3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江苏省科协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和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靠广大学会会员开门办会,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咨询、服务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单位,将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工程研究相结合,努力解决工程实践中的重要技术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今年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

在过去一年内,国内外形势有了新的变化,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新理论,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一系列的辉煌成绩。在这大好形势的鼓舞和推动下,本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指导思想,坚持开门办会,坚持为工程服务,团结广大会员在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中积极主动发挥“创新意识”,使学会的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

二.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会影响力

本年度学会先后组织并参与了3次学术活动,广大会员热心参与,学术气氛相当活跃,这些学术活动也大大地提升了学会在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目中的影响。

1.学会组织了“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研讨会”,于201111月在江苏东台举办技术研讨会,介绍国内外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研究工作的现状,提出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的新思路,结合我国具体情况主张集中力量攻克风能、太阳能转换的关键技术。会上来自河海大学、扬州大学、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东台市风电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人士一致好评。 

2.学会继续邀请旅美华人学者B.Z.Lin201110月在河海大学就美国水文气象预报及洪涝灾害防治等问题作学术报告,使国内有关专业人员对国外先进国家水文气象预报水平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国外处理洪涝灾害的措施、技术手段及国家、地方政府的职责有更新的认识,与会人员还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探讨洪涝灾害防治的社会共性及具体的技术方案,对我国我省今后防治洪涝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3.中南水电设计院对潮汐能利用技术表示关注,学会于20117月派出专业人员赴湖南长沙做学术报告,详细介绍潮汐能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及其基本原理、并将我学会已有研究成果进行公开展示和宣传,扩大了我会在本领域的影响,这对学会业务拓展至外省市有很大帮助。

.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提供技术服务

本年度学会继续组织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服务活动,先后派出4个批次,20人次赴有关工程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工作。

1.五月份派出水工结构及水工水力学专业人员参加临淮岗大型水利枢纽现场技术咨询工作,受到设计、施工、运行单位的一致好评。

2.六月份、十月份先后派出二批专业人员赴乌江梯级水库调度集控中心,帮助乌江公司解决防洪优化调度及应用软件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为该项目申报国家科技奖提供了技术支持。

3.湘江中、下游河道为航运建设梯级航电项目,工程主管部门主动邀请我会专家帮助解决航电梯级优化调度问题,这是国家西部嘉陵江和南部西江流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共同问题,在和工程管理单位充分交流的前提下,我会人员已提出了基本构架,为最后解决梯级航电项目的优化调度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重大科技项目申报,提升学会的学术地位

本年度学会精心组织会员单位和有关专业人员,积极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1.学会组织团体会员单位扬州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省水利厅及江苏水利勘测设计院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南水北调梯级泵站优化调度及贯流泵研究。

2.学会大力支持中青年科技人员申报可再生能源国家攻关项目,学会理事郑源教授等,联合省内外在风能利用领域有影响力的单位和个人,成功申报了“风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研究项目,这将大大提高并扩大我会在风能开发利用领域的影响。

.主动参加职业培训,提高在职人员科技素质

本年度学会坚持参加在职人员的培训工作,派出有丰富经验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及科技人员,参加省内外的各项培训工作。

1.继续和河海大学合作举办全国大坝安全监控技术培训班,我会许多中、青年教师和科技人员参加培训班授课,保证了培训的质量,获得广大学员赞誉。

2.受湖南省交通厅委托,学会于12月份在南京为湖南省湘江航运公司举办了“梯级航电水库联合优化调度软件应用培训班”,为学会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业务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提高会员凝聚力

本年度学会加强了组织建设,一是借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换届并推荐全国学会代表和理事的机遇,在学会范围内进一步实施重新登记会员工作,这次系统的登记会员工作,为学会会员结构、研究领域、专业素质积累了详细的统计资料,对学会今后的发展和业务工作的拓展有很大帮助。

在学会组织建设工作中,各团体会员单位将有培养潜力的年青科技人才向学会推荐,为学会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学科建设上,学会除了发挥本会在水利水电领域的优势外,也注意向其他学科拓展活动空间,如太阳能、风能利用,环境保护等也成为我会今后开展业务工作的新方向。

.总结经验,发现差距,改进工作

在省科协和全国学会的领导下,我会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上级部门要求相对照,和省内其他先进学会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在新一年度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配合省科协举办的大型活动方面,本会不够主动,许多活动仅仅参加,在协助、宣传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学会的作用,今后应加强沟通,在学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力支持省科协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

2.学会横向联系工作欠缺,在和省内兄弟学会交流,和省外水力发电工程会交流方面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在学会内部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交流也不活跃,今后应更多的在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之间、专业委员会之间开展定期联络工作和学术交流工作。加强和水利学会、电机工程学会之间的联系,争取共同举办一次大型学术会议。

3.宣传和总结工作欠缺,每次活动前的宣传工作不够,仅限于参加学术会议(或活动)的人员,这样产生的社会效果不明显;每次活动结束后,会后总结及资料整理工作欠缺,仅仅局限于完成每次事务性工作,会议(或活动)的成果及存在问题没有系统的总结,这就影响了活动的效果。在新的年度内,应注意克服这方面缺点,将每项工作的目的和事后效果联系起来。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1年度工作小结

 

编号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秘书长会议(2次)

37

(中旬)

南京学会秘书处

学会秘书处

常务理事会(3)

37,11

(中旬)

南京学会秘书处

学会秘书处

3

学术报告(1次)

(1) 新能源开发技术研讨会

11月上旬

东台

水资源环境专委会扬州大学水利学院

仪器仪表专委会

华电南自总厂

水工水力学专委会南科院水工所

水工结构专委会

宜兴抽水蓄能公司

80人左右

4

国内学术交流会(1次)

1)潮汐能利用技术交流会

7月上旬

长沙

学会秘书处

河海大学水电学院

国电自动化研究院

50人左右

5

现场技术服务及咨询

(1) 贵州乌江公司梯级电站调度及软件应用展示

(2) 大型水利枢纽现场技术咨询

(3) 湘江梯级航电联合调度及软件应用现场展示会

610月中旬

5月中旬

12月中旬

贵州贵阳

安徽临淮岗

江苏南京

水资源及环境专委会

乌江水电公司

水电厂自动化专委会

水电厂自动化专委会

水资源及环境专委会

湘江航运公司

30人左右

30人左右

1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