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工作安排
2013/3/20 10:11:1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2年学会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和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贵州省工业强省战略目标,学会全体员工在总结2011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价值思维理念,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组织建设、组织管理、期刊出版发行,继续针对贵州水电开发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的特点,围绕水电站安全稳定与经济运行、水电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学会网站建设管理、绿色清洁水电宣传、水电行业生产经营、学会组织建设管理等方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对2012年工作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2013年工作计划草案。

一、2012年完成工作情况:

1、组织贵州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的推荐,并推荐贵州水利电力学校校长刘幼凡为贵州省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2、完成了学会和咨询部的年度检、审、验工作。

3、根据贵州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将《贵州水力发电》杂志并转到贵州报业集团公司,制定了《贵州水力发电》期刊改革实施方案,并多次与贵州省报业集团和贵州能源局商谈办刊事宜,千方百计寻求改革后给《贵州水力发电》留有平台。

    4、组织协调完成赴台湾水利水电考察活动。

    5、完成《贵州水力发电》第1期沙沱电站和第2期贵阳院的专辑出版发行和2012年第3期的出版发行工作。

  6、召开了五届五次理事会。会议传达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听取了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学会理事长熊宇作的《贵州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对该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该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1年学会开展的各方面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促进贵州省的水电和谐发展与水电科技进步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该报告还深入分析了目前水电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议号召广大水电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促进中国水电事业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会议就《贵州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贵州水力发电》并转至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事宜进行了认真讨论,《贵州水力发电》被并转后刊物能否继续存在以及如何存在还需继续与贵州新闻出版局和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磋商,力争保留部分版面公开发行;或加大与其他单位的协调,力争将《贵州水力发电》作为其他公开发行刊物的副刊出版发行;会议原则通过了秘书处的201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和2012年费用计划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王军、何维申、王云理、冯顺田、卢玉强、刘安国等五位同志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的议案。

7中国水利科研信息网,西华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水电厂(站)机电设备改造新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交流研讨会。

8、组织完成了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

    9、与黔源电力公司联合组织到偏远的光照镇开展科技下乡科普活动。

    10、完成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安排的会员单位及个人会员普查统计工作。

    11、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改善贵州水电行业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向政府建言献策,完成了贵州省水电行业经营情况调查研究,并通过贵州省电力行业协会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贵州省水电行业经营情况调查报告》,报告通过贵州省主要水电企业5年来大量真实经营数据,反映了水电企业在经营中遇到了一些企业自身没法解决的难题,如实反映了水电企业经营举步维艰的情况。根据调查结果,给政府提出了建议:

1)试行水火同网同价。

2)适当上调水电上网电价。

3)适当调减水电企业税收。

4)由政府协调行成在水电站水库取水付费的长效机制。

5)适当调整水电开发建设融资优惠政策。

12、组织召开了云、贵、川、桂、湘五省水电站运行、检修管理技术研讨会。

13、学会获得了贵州省科协先进集体和唐成书获得了科协先进个人。

   14云南、四川、广西学会联合举办2012年期刊审读会。 

   15、协助湖南水电学会在长沙组织召开2012年南方十三省(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络会。

   16、参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北京召开的七届二次理事会。

   17、参加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六届换届会议。

   18、开展创AAAA级组织活动,并接受民政厅组织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取得了初步成效。

   19、参加了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志》的组稿工作。

学会在2012年工作中,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学会、上级主管部门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也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非时政期刊改革工作中,从头至尾、从上到下努力,希望保留《贵州水力发电》会刊的本来出版发行模式,但是事与愿违,《贵州水力发电》仍然被政府无情并转至贵州报业集团,刊名及期刊版面也将改变。在贵州水电开发建设接近尾声的环境下,原水电学会丰富的学术活动将受到一定影响,技术咨询活动也很难正常开展。2011年底以来,国家对社会组织活动控制力度加强,对研讨会、联谊会、对外交流等活动控制非常严格,对学会组织活动增加了难度。在新思想、新技术、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目前从事学会工作的成员水平还不高,需要不断努力学习新的知识,更新旧观念,牢固树立服务价值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新形式下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加突出、更具特色、更有凝聚力。

二、2013工作计划

2013年工作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贵州省委十届二次会议精神,按照省科协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以增强学会凝聚力、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为主线,以学会组织建设和优化学会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继续向着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具有学术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度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科技团体的方向努力。以服务创新创造可持续价值为使命开展工作。

1、继续针对贵州水电开发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的特点,将课题研究、技术咨询、技术交流、组织活动重点转向水电站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上来,为水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2、大力宣传水电建设在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措施、妥善安置移民、发展地方经济等方面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价值,对促进小康社会建设做出的贡献。

4、继续关注梯水电站的优化经济调度运行研究,充分发挥水电站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

5、要更加关注中小水电站的有序开发,研究水电建设如何与其他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如:引水灌溉工程、城市供水工程、治污工程等,更加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对社会贡献的综合效益。

6、协助广西水电学会联合举办西南省区水电站运行管理技术研讨会。

7、完成非时政期刊改革工作,继续为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发表技术论文服好务。

8、组织学会各专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活动,丰富水电科技人员的科技生活,为增进水电科技人员友谊搭建平台。

9、为了加强会员单位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团队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为贵州经济发展服务,组织一次会员联络工作研讨会。

10、继续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刚要》,积极组织科普下乡和科普周活动。

11、积极协助电力行业协会水电分会开展工作,做好水电分会组织机构调整工作。

12、认真组织学会换届工作,完成学会第6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

                       

                        贵州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