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西北院承担的"300m级高面板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问题研究" 召开专题阶段性成果评审及工作协调会
2014/8/22 11:08:40    新闻来源:中国水电顾问集团

  8月11日至15日,《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研究》之专题三《堆石料工程特性及本构关系研究》阶段性成果评审及工作协调会议、茨哈峡工程筑坝材料工程勘察及现场碾压试验成果讨论会在茨哈峡水电站工地现场顺利召开。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北、成都、中南、北京、贵阳、昆明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以及中国电建集团第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共计50余人。 会议听取了西北院关于茨哈峡碾压试验研究成果汇报及专题三阶段性研究成果汇报,各子题承担单位就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查勘了茨哈峡块石料碾压试验场地、吉浪滩砂砾石料料场及大型勘察竖井、砂砾石料碾压试验场地。与会专家认真研阅了成果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形成了评审纪要和讨论意见。

  会议认为,茨哈峡吉浪滩砂砾石料场通过预可研、可研阶段以及大型竖井(6个直径1.8m~2.2m、深度约80m的竖井)特殊勘察,勘查深度基本满足可研阶段要求,推荐开采利用的Ⅰ区天然砂砾石料分布面积广、料层厚度大、储量丰富,砂砾石料的不均一性基本查明,主要物理力学参数满足规范要求。

  茨哈峡现场碾压试验分别进行了吉浪滩砂砾石料和洞挖砂板岩混合料两种坝料的现场碾压试验。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表明, 茨哈峡砂岩块石料中板岩含量较大,块石料总体质量较差,可选择质量较好的开挖料用于下游堆石区。通过试验成果分析,茨哈峡砂砾石料在控制铺层厚度及含水量的条件下随着击实功的增加砂砾石料可以达到较高的干密度和较小的孔隙率,具有较好的压实性,有利于坝体变形和防渗系统的变形协调控制,是茨哈峡300m级面板堆石坝解决变形问题较为理想的筑坝材料。

  与会专家并就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专题三各子题研究内容及进度要求进行了工作协调,对茨哈峡筑坝材料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300m级高面板坝科研课题以及茨哈峡水电站工程的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