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方九省(区)水电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2014/10/14 11:16:25    新闻来源: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江三峡集团传媒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三峡大学共同举办的南方九省(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14917在水电之都的宜昌三峡大学召开。

开幕式上,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首先致欢迎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仪航讲话,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常晓林讲话。

开幕式后有十二位专家作了精湛的学术报告。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郑守仁院士作了题为《三峡工程安全运行与长期使用》的专题报告。郑院士认为"试验性蓄水以来的实际情况表明,三峡工程的巨大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枢纽建筑物和库区移民工程建筑物安全监测成果均在设计范围之内,符合一般规律,运行正常,安全可靠"。

长江水利委员会原副主任傅秀堂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长江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的报告。报告指出"三峡百万大移民是世界级的移民工程,移民是三峡工程的难点、重点,三峡移民成功堪称为世界级壮举,是中国工程界和科技界的骄傲"。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吴仪航常务副秘书长的报告题目是《认请新形势,推动水电事业更好地发展》。报告认为:水电的综合效益展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中国水电并未过度开发,其潜力巨大,推进减排必须发展水电,而发展水电依靠科技创新。

接下来分别由三峡梯调中心王玉华副总工程师作题为《三峡集团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探讨》的报告;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国录教授作题为《三峡水库生态调度策略》的报告;三峡大学董晓华教授作题为《三峡水库汛限水位变幅控制及风险效益分析》的报告;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常晓林教授作《高堆石坝堆石体宏细观研究》的报告;神农架林区水利水电局牛运辉副局长作《神农架林区水电建设与生态保护》的报告;向红艳工程师作《汛期清江梯级电站优化调度的策略及应用》的报告;彭智祥总经理、尹刚高工刘志雄主任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电力企业、水电类研究管理部门、水电类高校的5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切磋专业技术,尤其是对工程实践的新产品、新技术的总结和科技推广,从宏观、中观、微观上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探讨。三峡大学水电专业的不少教师和研究生也纷纷与会旁听了专家的报告,开阔了视野。

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另一特点,是在会前即已出版了《2014南方九省(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论文集》,共收录6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大会的圆满召开,做了充分的先期准备工作。

17日晚上,各省(区)学会的代表30余人开展了学会工作交流,对学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如何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如何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水电科技创新交流了经验。吴仪航常务副秘书长对各省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大会开得紧凑、务实、高效、圆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