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水文泥沙专委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4/10/22 15:14:5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
 

2014101517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召开。会议由水文泥沙专委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18省、市、自治区的水文水资源局、水利水电设计院、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水电开发公司等30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俊光致欢迎辞;本届水文泥沙专委会主任陈五一教授就专委会会议组织准备及日常管理工作做了说明,并对当前形势下的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会议邀请了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席夏军教授、武汉大学张小峰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重点针对新形势下的水文泥沙设计与研究进行了探讨。另有8位专家和代表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宣讲论文,针对论文观点各位代表踊跃进行了自由提问,与论文宣讲者互动深入,对学术、技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共收到论文40篇,并编辑出版了内部刊物《全国水文泥沙文选》供会议交流讨论。

与会代表就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

1)本次大会论文研究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内容涉及水文、水资源、水库水沙调度研究、模型试验研究、河床演变以及水力学等方面,尤其在水文测验、水情预报等方面的交流文章明显增加。但同时本次会议征集的论文总数有所下降,建议今后的学术会议出版带刊号的论文集,以吸引更多学者、科研工作者投稿和参加交流活动;

2)随着我国众多河流梯级电站的建成,水文泥沙专业也需要加强设计回访,分析设计成果可靠性、对工程实际调度运行带来的影响等。尤其在电站安全性、适用性等方面开展必要的设计复核,总结勘察设计经验,为工程效益发挥、安全运行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并提高设计水平。

3)随着国内水电开发的深入,水电从业人员也面临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水电的国际项目大多位于落后的非洲国家,在这些国家从事水文泥沙设计研究工作面临着基础资料缺乏、外部环境复杂、遵循的规程规范不清等越来越多的困难,如何应对国际项目的特殊背景开展相关的设计研究,解决工程设计中面临的问题是今后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4)水文泥沙专委会按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要求,加大了网站的管理工作,但力度尚需加强,与委员单位的沟通可以进一步借助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需要进一步取得挂靠单位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咨询服务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