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工程史料选编》编纂工作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4/12/23 15:05:21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12月18日下午,国务院三峡办在北京召开《三峡工程史料选编》编纂工作讨论会。会议通报了史料海选、大纲编纂阶段的工作成果和当前拾遗补漏、筛选注释阶段的工作进展,就史料选编的总体架构、组织机构建设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讨论。会议强调,要像建设三峡这一伟大工程一样,将《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打造成为"文化三峡"的精品工程。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雷鸣山主持会议。他指出,今年是三峡工程开工20周年,也是三峡工程竣工验收启动之年。《三峡工程史料选编》在三峡工程竣工验收中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编纂工作有效开展、有序进行,国务院三峡办将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希望三峡集团继续履行好主体责任,求真务实,发扬三峡精神,使《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成为"文化三峡"精品。各相关部委和单位要像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一样支持三峡工程史料选编工作,在遵守国家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为三峡工程史料收集提供便利条件。
    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沙先华在讲话中指出,《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旨在总结和回顾三峡工程的百年历史,总结宣传其建设成就和巨大效益,弘扬三峡精神,传承三峡文化,从历史深度、国家高度和全球视野重新审视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标志性工程。三峡集团愿和各兄弟单位一道,按照国务院三峡办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历史使命感、国家责任感、民族自豪感,极度认真、严谨和细致地做好编纂工作,保证人力、物力、财力,为编纂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努力以一流的质量为标准,按期完成编纂任务,力争使《三峡工程史料选编》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三峡集团原副总经理、编委会总编辑袁国林在会上介绍了史料选编的总体架构和进度安排,对充实编纂力量、加强质量和进度监督以及编纂标准规范等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他强调《三峡工程史料选编》应成为一部承前启后、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国家史书,体现三峡精神,传递正能量。
    据介绍,《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拟分为百年综述、勘测设计、科学试验、工程建设、工程管理、机电工程、电力生产、电力输送、通航工程、枢纽运行、移民工程、生态环保、地灾防治、三峡标准、三峡文化和附录索引等十六卷,每卷约120万字。目前已完成海选,初步拟定选编纲目,顺利进入"拾遗补漏、筛选注释"阶段,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陆续完成征询评审专家意见样书。
    《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拟成立顾问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编纂委员会,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各卷编辑室。
    国务院三峡办、交通运输部、水利部、长江委、国家电网、三峡集团、湖北省移民局、湖北省三峡办、重庆市移民局、宜昌市政协等各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对史料选编的总体架构、组织机构、资料收集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与会者赴三峡集团指挥中心参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