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报告:中国电建集团陈观福《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唱响中国水电品牌》
2017/1/13 10:58: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陈观福:

尊敬的汪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参加2017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受晏志勇董事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对组委会的邀请致以诚挚的谢意!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和论坛的主题,结合中国电建全球发展、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在此我就我们的认识、做法和经验和在座的各位同仁做一些交流探讨,殷切期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不吝赐教。

    汇报主要分三个方面:

    一、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电建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汲取历史智慧,立足当下,谋划未来,于2013年初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和宏伟蓝图,通过提供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就电力需求而言,"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有20个国家的人均社会用电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不少是有资源、有需求的重点国别。

    如果我们考虑电力的互联互通,考虑到电源的调节,包括刚才汪部长说到的对新能源的适应,我们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市场空间将更加巨大。以水电为例,刚才泰勒先生也介绍了,全球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亚洲和非洲,开发程度比较低,水电发展的潜力非常大。以中国电建为例,我们在海外在建的水利水电工程合同总额超过2100亿元,已开工的超过400亿元。中国电建在能源电力、水利交通、城市建设等领域,特别是水电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懂水识电、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能力和优势,非常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目前中国电建已经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BOTEPCFEPCBT等商业模式执行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明显。"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建完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达到36%26%45%,中国电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诸多的国际机构、优质的评级和授信。根据英国ENR的排名,中国电建排名第六,两项指标均排名世界第一,中国电建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建设企业。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电建随即对自身的国际发展做了重大调整,将国际优先发展战略调整为全球发展战略,明确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和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战略实施路径,并在全球设立了六大区域总部,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要,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市场业务优化布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止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和地区,在34个国家执行在建项目349个,合同总额约2800亿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水电项目70余项,合同总额360亿元。

    二、关于中国电建实施"走出去",唱响中国水电品牌的经验分享

   一是"高端切入、规划前行"是中国电建"走出去"的重要前提。 多年来中国电建在有关兄弟单位支持下,一直从事河流水电规划工作,在水电规划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近几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海外水电规划工作开展,中国电建积极开展世界可再生能源储量评估,有市场前景分析大数据平台等一大批数据分析、资源数字规划技术研究,为中国电建实现国际市场精准营销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了提高海外市场经营开拓效率,实现海外市场特别是水电市场的精准营销,中国电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沿线国家总体和专业规划,国际间双边、多边合作规划,为项目所在国研究制定优化区域全国乃至跨国的电力规划、能源和基础设施规划方案,改变过去的固守商业生态链末端等项目、被动跟随市场拿订单的传统做法,通过产业链前端切入,发现需求,提出规划,创造项目。

    截至目前,受中国政府和目标国政府的委托,中国电建实施了30多个国家区域线能源电力、水利水电、新能源等发展规划,组织并开展了海外能源、电力规划研究涉及90多个国家,约170个项目规划咨询成果,可为集团海外水电市场营销提供有效支撑,并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贡献我们的技术力量。

    二是"技术先进,品质优良"是我们打造核心品牌的关键。中国电建强调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企业全面创新,经过多年的建设,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创新能力突出,技术实力雄厚。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建在国内建成了一批代表世界水平的大型水电工程,包括综合技术难度居世界之首的溪洛渡水电工程,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型地下洞群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成套技术,为中国电建水电业务走出国门、打造世界一流水电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代先进的技术管理,中国电建始终坚持科技领先的理念,引入标准化管理体系,严格遵从项目所在国以及国际和中国技术标准,同时中国电建在国际化的过程中积极主动推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海外市场竞争力,中国电建加快了新型平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基于数字点规程、全寿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等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为企业提高海外水电市场竞争能力,使企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多年来中国电建通过扎实技术和现代先进管理,在海外创造了一大批质量优良的水电工程,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如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最大项目厄瓜多尔水电站,经历了8级大地震考验,工程安全有保障,而且满足了抗震抢险的需要,受到了业主和各方的一致赞美。

    又如我们在马来西亚建设的巴贡水电站、苏丹的麦洛维水电站等,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竖立了典范。

    三是互惠共赢是实现效益的可靠保障。中国电建有效防范、科学管控,确保投资实现,切实保障投资或者承包项目能够获得合理的经济效益,保障国家形象及企业资产安全。在非传统安全方面,中国电建积极推行全球合规经营、本土经营,坚持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并重,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所在国及民众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成为利益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

    四是产学研协同,融资推动,不断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在政府的指导下,在商协会的推动和协调下,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提升水平,主动与产业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以及水电不同产业链环节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推动下,持续实现项目落地,不断提升中国电建全产业链立体化运营和全球产业化整合能力。

   三、协同发展、携手共建,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水电建设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跨国、跨领域、跨专业的重大的系统工程,战略、理念、管理、技术等要素缺一不可,企业一定要做好战略思考、能力提升、资源储备、风险研判,才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得更稳、更好、更快、更远。

    中国电建愿与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广泛合作、携手共建,创造我们共同美好的未来。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恭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审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