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坝安全专委会2017年会暨大坝运行安全管理机制理念创新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7/11/15 15:54:2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大坝安全专委会

10月25~27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大坝安全专委会2017年会暨大坝运行安全管理机制理念创新学术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大坝安全专委会主办,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承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河南国网宝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水电站运行、科研院所、水电工程建设、勘测设计等单位的173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坝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秀丽致开幕词,以美国奥洛维尔大坝溢洪道事故为例说明了确定本次会议主题的背景及目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作讲话,结合安全实例深刻阐述了大坝安全和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宣读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第六届大坝安全专委会换届的批复意见》,肯定了第五届专委会的工作,对第六届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期望。大坝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海尧做了专委会换届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第五届专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报告了第六届专委会的工作目标和规划,并对今后五年专委会技术交流的主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大会重点对大坝安全管理反思与技术手段创新、大坝运行安全监督与管理、流域水电站群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水电站大坝建管融合管理经验教训、小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管理等5个主题开展了交流,共安排1个大会特邀报告、15个大会交流报告。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处长李晛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工作》大会特邀报告,从"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开启电力安全新征程"、"以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和"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稳步提高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式、新挑战、新格局和新措施,要求我们电力人要坚持"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这颗初心不动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激励、作为提醒,不断加强工作的责任心,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坚定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意志和决心。

专委会秘书长许传桂报告了本次会议论文征集及优秀论文评选情况,并主持了颁奖仪式。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94篇,经组织专家初评和复评,按照"面向一线、侧重鼓励青年工程师"的原则,共评选出13篇优秀论文并予以表彰。其中,沈定斌等《高精度工程变形监测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研究与应用》、贡建兵等《水布垭水电站枢纽工程"7.19"水毁事件反思与对策》获一等奖;崔何亮等《水电站大坝在线监测管理平台的探索与实践》、傅春江等《特高拱坝在线安全评判研究与应用》、李啸啸等《电站群大坝运行安全监管指标研究与应用》、高志良等《大渡河流域水电站群库坝安全风险智能管控模式》获二等奖;王文新《流域水电开发企业应急管理机制研究》、袁文熠《在建电站库坝管理"建管合一"模式探讨》等7篇论文获三等奖。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共安排13位专家进行报告交流:专委会张秀丽《奥洛维尔事件对我国大坝安全管理的启示》,湖北清江公司贡建兵《水布垭水电站枢纽工程"7.19"水毁事件反思与对策》,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崔何亮《水电站大坝在线监测管理平台的探索与实践》、傅春江《特高拱坝在线安全评判研究与应用》、孙辅庭《拱坝在线快速结构分析平台研究与应用》,大渡河公司江德军《高精度工程变形监测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研究与应用》和《在建电站库坝管理"建管合一"模式探讨》、专委会沈海尧《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现状和改进建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李季《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坝安全监督管理模式初探》、雅砻江公司李啸啸《电站群大坝运行安全监管指标研究与应用》、大渡河公司高志良《大渡河流域水电站群库坝安全风险智能管控模式》、五凌电力公司伍昕《五凌公司集控建设及沅水流域水库群梯级联合调度》、雅砻江公司张晨《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大坝安全监测信息管理》、专委会谢金记《小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现状与展望》、五凌电力公司桑兴旭《小水电大坝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报告紧密结合了各自领域的工作或工程实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技术先进,有益于促进我国大坝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值得相关单位和人员学习借鉴。

会议时间紧凑,信息量非常大,为使参会人员对会议内容逐步消化吸收,专委会印刷了论文集,电子版可在微云及《大坝与安全》期刊网站下载,以便会后查阅和参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